7月30日,记者从合肥市人社局获悉,该市开通网上申领失业保险金,并逐步实现全城通办,避免市民来回奔波。同时,还减少了相关证明材料,市民申领失业保险金将更加便捷。

  合肥市人社局介绍,该市将加快推进“网上经办”,通过“支付宝--掌上人社”网上申领失业保险金,为市民提供失业保险金申领、资格核对、待遇发放、信息查询等服务。对暂不具备全程网上办理条件的事项,以电话咨询、指导、预约等方式提供服务。“稳步推进失业保险待遇网上申领,为失业人员提供更为便捷的经办服务。”合肥市将在2019年底前实现失业保险金网上申领,其中市区6月起已经正式开通网上申领业务,县(市)将在年底之前实现。具备失业保险金领取条件的,持社会保障卡的失业人员,可通过失业保险金申领网办系统申领失业保险金。失业保险金申领网办系统申报时间为每月1日0时至24日24时。每月25日以后,失业人员无法进行网上申报,如需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业务,可到各县(市)、区(开发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现场办理。

  为了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合肥市还将减少申领失业保险金证明材料。参加了失业保险的失业人员申领失业保险待遇可凭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向县(市)、区(开发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申领失业保险金,不再出具终止或者解除劳动关系证明、失业登记证明。各经办机构通过市用工备案信息系统核验失业人员解除合同原因、解除合同时间,通过省“就业失业和劳动用工备案管理信息系统”核验失业人员失业登记信息。

  此外,合肥市社保服务大厅、社区等场所设置的自助一体机上将增加失业保险业务自助办理功能,方便失业人员凭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办理失业保险金申领、查询等业务。2019年底前,市辖各区间失业保险金申领业务实现通办,2020年底前,失业保险金申领业务实现全城通办。(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