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6日,安徽来安警方成功破获“6·05”特大跨省网络投资平台诈骗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扣押越野车1辆、手机72部、电脑41台、人民币11余万元,截止目前已冻结涉案资金30余万元,涉案总金额高达1000余万元。这是来安警方在公安部部署开展的“云剑行动”中取得的又一突出战果。

  一特大跨省网络诈骗案被警方破获

  2019年5月底,来安县发生一起以国际货币兑换形式的网络投资平台电信诈骗案,受害人小张8次在虚假平台“中铝国际”进行投资,“账户”中的金额时涨时跌,但始终无法自主提现,被骗金额共1万余元。接报后,来安警方高度重视,成立了由县局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6·05”专案组。

  专案组两下河南、河北驻点侦查,经深入研判、细致甄别,发现该团伙以王某华为首,梁某武、王某等人为骨干,采取公司化运作模式,成员高达35人。该团伙组织架构严密、窝点分散,反侦察意识极强,以炒外汇、美金、比特币为由骗取他人钱财,涉案资金由提供非法资金结算业务的“地下”第三方支付公司进行操作,平台维护在河北邯郸,代理公司在重庆,服务器架设在香港,窝点藏匿在河南开封、三门峡、漯河等地。诈骗团伙极为警觉,稍有“风吹草动”,便立刻“停业”,等“风平浪静”再继续开展“业务”。

  2019年7月25日,专案组会同滁州市公安局相关部门以及凤阳县公安局,连夜奔赴河南郑州、开封、三门峡、河北保定、邯郸、重庆等地进行布控,并于26日上午在河南、河北警方的配合下,分组九处同时展开收网行动,一举将王某华(男,31岁,河南省开封市尉氏县人,2007年因犯抢劫罪被广东省东莞市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十年)等23名核心成员抓获归案并连夜押回。所有犯罪嫌疑人均对诈骗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该特大跨省网络投资平台诈骗案成功告破。

  “杀猪”是骗子的终极目标

  经查,“中铝国际”是人为可控盈亏、涨跌的APP软件,且受害人无法自主提现。在诈骗分子口中,该诈骗操作方式称为“杀猪盘”,平时以“成功杀猪”为终极目标。所谓的“杀猪盘”,即“业务员”邀请受害人进入犯罪团伙购买组建的微信群;“养猪”即在微信群中由嫌疑人自己的多个小号扮演操盘手、管理员、群主、群众等不同角色,不断在群内发布广告、投资、盈利、提现等信息、截图,诱骗受害人逐步相信这是一种新型的投资理财方式;“杀猪”即受害人在“中铝国际”平台进行投资或者追加投资后,嫌疑人便立即转移受害人所投资金,并通过跨平台流转洗钱的方式逃避警方打击,从而达到非法获利的最终目的。

  据了解:该团伙嫌疑人年龄都在二三十岁左右,学历较低。其中,以收发工资的小组长梁某为例,20出头,初中学历,性格胆小,没做过什么正经工作,但经讯问梁某每月工资却至少2万元,这在很多地区来说都属于高工资。高额的回报、赚钱的快捷,使得很多没有一技之长的年轻人铤而走险,趋之若鹜。受害人也同样是受到利益的诱惑,轻信陌生人,梦想“天上掉馅饼”,快速暴富,却最终落入被骗的陷阱。

  目前,该案2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来安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张晓丹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