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9℃昨天地表温度“烫脚” 39℃本周气温继续“高烧”

  说到今夏合肥的高温天气,可以说是“热到烫脚”。昨日合肥最高气温达到38.8℃,这是今年入夏以来合肥最高气温纪录,成功跻身39℃大军。与去年相比,今年合肥的高温不仅来得早,而且气温更高。截至7月28日,合肥市区已经累计出现了高温日数11天(日最高≥35℃),合肥市气象台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新的一周,晴热高温仍将继续,最高气温都在37~39℃。从全省来看,未来3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6~38℃,局部达到39℃。31日后淮河以南继续有高温天气。

  热到烫脚长丰地表温度高达68.9℃

  自今年7月26日合肥市气象台首次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以来,气象部门已经连续三天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昨日,合肥市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8.8℃,这一数字打破了今年以来最高气温纪录,成功跻身39℃大军。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自7月20日我省出梅后,全市进入晴热高温集中时段,截至7月28日,合肥市区累计出现高温日数11天(日最高≥35℃)。其中7月22~28日,连续6天超过37℃。

  高温不断破纪录,是不是意味着今年比去年热呢?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2018年合肥极端最高气温为38.1℃,出现在8月7日。而今年尚未进入8月,最高气温已经跻身39℃。此外,合肥地表温度更是突破60℃大关,可谓是“热到烫脚”。昨日,合肥市区地表温度为60.9℃,而长丰地表温度达到了68.9℃,热出了新高度。本周,合肥全市都是晴热高温、烈日当头的状态,最高气温基本上都在37~39℃。此轮高温仍将是暴晒干热型,午后地表温度能达到50~60℃。

  高温继续

  未来三天全省持续在36~38℃

  如果说合肥地表高温已经让人瞠目,而芜湖市却摆手说这温度只是“小儿科”。截至昨日15时,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超过37℃。由于猛烈的高温炙烤大地,午后我省37个站包括阜阳、霍山、淮南、寿县和舒城最高地表温度超过60℃。其中芜湖市最高地表温度出现在13:06,达到69.7℃,位居全省榜首。省气象台7月28日9时30分变更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不过昨日下午,雷达图上不断涌现红色强回波,沿淮淮北和皖南局地出现对流性天气。我省淮北地区中东部出现短时雷阵雨,且雨量分布不均。

  据安徽省气象台预计,今明全省大部分地区为晴天,淮北部分地区包括亳州、宿州和淮北等地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短时强降水,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7月31日~8月2日,我省有一次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未来3天全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6~38℃,局部达到39℃。31日后淮河以南继续有高温天气。

  -具体天气

  29日:全省晴天到多云,本省山区部分地区有短时雷阵雨。

  30日:全省晴天到多云,淮北部分地区和大别山区有短时雷阵雨。

  31日:淮北地区多云到阴天,有雷阵雨。江淮之间晴天到多云,大别山区雷阵雨,江南多云间阴,山区有阵雨或雷雨。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周梅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