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做好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建立困难优抚对象扶贫解困长效机制,在完成脱贫攻坚困难优抚对象销号的基础上,日前,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通过自查、互查、抽查等多种形式,对全市112位脱贫攻坚建档立卡优抚对象帮扶落实情况进行检查督促,提升帮扶质量。

  “这些年,党和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帮助,解决了我的实际生活困难,我很感激!”近日,南陵县排湾村三甲丁村退役军人方青水高兴地对记者说。

  退役军人方青水今年74岁,1969年入伍,在部队曾担任副排长,1976年因参与唐山大地震救援而受伤,被评定为六级伤残。复员回乡后,方青水与妻子一起在乡下生活,三个女儿也相继成家。十几年前,方青水不幸患上尿毒症,经常往返于乡下和市里医院。虽然身体状况不是很好,但是方青水老人心态很好,生活也很乐观。他告诉记者,他每年都能领取到残疾军人残疾抚恤金,看病的费用也能报销,此外,他和老伴都能拿到农村低保,这些都足够老两口的生活了。“今年,政府还给我老伴安排了一份公益工作,帮我签约了家庭医生,还带我去县里参加免费体检,目前,我的生活基本无忧。”谈到政府给的帮扶,方青水不停地表达感谢,难抑激动之情。

  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全市像方青水这样的困难优抚对象有112个,全部已为他们建档立卡,确定责任人进行走访帮扶,落实好优抚各项待遇。不但要让优抚对象充分享受政策温暖,还要让优抚金领得有价值,有尊严,让群众在全社会关心关爱优抚对象的浓厚氛围中受教育。

  据悉,此次,各县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自查,并进行了结对交叉互查,无为县对鸠江区(含经开区)、芜湖县对南陵县、繁昌县对三山区、镜湖区对弋江区,市局对经济相对贫困的无为县西乡进行了抽查。检查的重点是脱贫攻坚困难优抚对象建档立卡情况、帮扶措施落实情况和帮扶对象满意度。本次共自查、互查、抽查148人次建档立卡优抚对象,其中县区自查112人、县区互查33人、市局抽查3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对象档案,聚焦‘三查’发现的问题和薄弱环节,开展更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进一步加大包保责任人的走访和对口帮扶力度,建立长效机制,提高满意度,增强老兵归属感、获得感、荣誉感。”芜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奚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