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获悉,近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打好三大攻坚战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开拓内需潜力、推进高水平开放、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平安安徽建设等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的全省16个设区市、59个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相应采取42个方面激励支持政策。其中,芜湖多项工作受到通报表扬和激励。

  芜湖市在“推动创新创业”等领域受到通报表扬和激励

  据悉,芜湖市在推动创新创业方面大胆探索、勇于尝试、成效明显。芜湖市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政策支持体系,坚持不懈地推进创新资源集聚、创新能力建设、创新成果转化,加快建设芜湖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2018年新登记市场主体48618户。

  芜湖市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和发展工作推进有力、成效明显,所辖基地主要发展指标位居前列。2019年,省发改委将优先支持芜湖辖区内省级重大新兴产业基地申报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区(集群),优先争取国家新兴产业发展相关重大政策、重大布局和重大项目。

  芜湖市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和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实施工作积极主动、成效明显,2019年,省发改委将在省“三重一创”专项引导资金安排方面予以倾斜支持,并优先向省“三重一创”产业基金推荐,利用基金支持其“三重一创”相关项目建设,形成“资金+基金”的支持合力,更好助推其“三重一创”建设。

  芜湖市、芜湖县入选工业稳增长促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名单

  芜湖市、芜湖县入选2018年度工业稳增长促转型成效明显地区名单。对入选地区,我省将采取三方面的激励措施:一是入选地区申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组织的制造强省建设等专项资金时给予倾斜支持;二是支持入选地区技术改造项目列入国家、省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导向计划;三是优先支持入选地区的产业集聚区申报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服务型制造示范企业和工业设计中心。

  芜湖市被拟定为2018年度安徽省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市名单。对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市,省经信厅将从三个方面予以激励:一是对芜湖市的企业在申报省支持数字经济发展若干政策资金的省级评优类项目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二是芜湖市的企业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数字经济相关项目时予以一定加分;三是对芜湖市的企业在参加省内数字经济相关展会时予以优先考虑。

  此外,芜湖市鸠江区被列为2018年我省民营经济发展成效明显地区,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政府决策部署,兑现激励措施。

  芜湖市、南陵县电商发展成效明显

  芜湖市在“引进培育跨境电商企业、优化跨境电商发展环境”领域成效明显。芜湖市高起点谋划,高水平搭建发展平台、打造品牌。省商务厅对芜湖市申报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给予优先支持,对经评审认定的省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每个园区给予200万元一次性资金支持。

  南陵县在“推进农产品流通现代化、农村电商全覆盖巩固提升行动”领域成效明显。南陵县农村产品网销额同比增长超一倍。省商务厅对南陵县申报农村电商示范县时给予倾斜支持。

  将为芜湖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

  此外,记者了解到,芜湖高新区入选全国第二批双创示范基地以来,不断集聚创新创业资源、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新增创业企业1307户,新增个体工商户2635户,新增就业人数14971人,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14.61亿元,增长10.6%,综合排名跃升至全国42名,较上年上升5位。

  芜湖高新区先后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241人、科技团队60家;2018年新增孵化面积8万平方米,引进孵化项目93个,累计在孵企业267家;芜湖高新区先后涌现出三只松鼠、问天量子、天兵电子等多家双创典型企业。

  下一步,省发改委将积极帮助芜湖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创新创业支撑平台建设;对芜湖高新区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项目,优先推介与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等对接;支持举办“创响中国”等重大活动,宣传推广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记者 王叶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