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4日,芜湖市统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9年上半年芜湖经济运行情况。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3%;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好于全国、全省水平。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高于全国全省水平

  上半年,全市上下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扎实推进“三比一增”行动计划,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全市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运行趋势。

  初步核算,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69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长8.3%。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39.88亿元,增长1.2%;第二产业增加值902.92亿元,增长8.5%;第三产业增加值751.60亿元,增长8.5%。

  分析显示,我市主要指标增长好于全国、全省水平。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0和0.3个百分点;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2.0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2.8和0.1个百分点;财政收入增速高于全国1.6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8和1.3个百分点。

  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一是服务业比重进一步提升。上半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比重为44.4%,较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二是新兴产业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1.3%,比规模工业产值增幅高3.8个百分点,产值占比由去年同期的34.9%提高到36.2%,新兴产业对规模工业的增长贡献率达到48.2%,同比提高6.5个百分点。三是新消费蓬勃发展,全市共有125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业企业涉足互联网零售,实现网上零售额104.13亿元,增长29.0%,拉动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4.7个百分点。

  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今年以来,我市投资项目加快推进,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上半年,全市在建项目1925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861个,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125个。大项目中,忠旺铝业长江大桥开发区铝板带材、美芝精密空调压缩机智能化生产线、比亚迪跨座式单轨钢结构产业基地、峨山路东延、商合杭铁路北站北广场、八里湾大桥、银湖公园景观提升工程等相继开工建设;城市轻轨1号线及2号线一期、芜宣机场、商合杭高铁接线、长江南路高架、中江桥改造、奇瑞新能源汽车、苏立智能制造、航飞科技雷达、金晖养老示范基地、松鼠城娱乐综合体、龙山科技园三期等重点项目推进继续加快。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

  去库存成效突出,6月末,全市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9.4%。企业成本继续下降,1-5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的成本为84.63元,同比减少2.67元。短板领域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分别增长14.3%,高于全省3.5个百分点;快于全部投资5.7个百分点。

  市统计局新闻发言人表示,总体上看,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基本达到预期目标,高质量发展的有利因素不断积累。同时应该看到,当前实体经济发展仍然面临较多的困难,外部发展环境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转型发展的压力仍然较大。下半年工作中,必须继续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持续扩大有效需求,着力振兴实体经济,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扎实推进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健康发展。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