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情]

  近段时间,全国多地频繁发生“狗患”纠纷,规范养狗的呼声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本报也探访了合肥多个小区“狗多为患”的问题,而安徽多地已相继出台政策(本报曾连续报道)。其中,今年初,合肥市人大常委会将《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列入2019年立法计划。据悉,《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于2000年4月实施,后于2005年10月重新修订,距今已超过十年。昨天,合肥市政府发布关于修改《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调查问卷。调查问卷共分21题。问题聚焦准养犬种类、准养犬数量、遛犬时间、犬只活动范围、犬只是否绝育、流浪犬处理、犬只捕杀、不文明养犬罚款等各个方面。

  [再访]

  昨日,合肥市政府发布关于修改《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调查问卷。在“合肥市人民政府发布”公众号上,众多养犬市民提交了自己的问卷答案并留言。众多市民还对焦点议题纷纷发表看法。例如,问卷第13题中问到:“您认为准养犬种应当是:A。烈性犬;B。大型犬;C。小型观赏犬;D。不限。”

  对此, 一位市民在留言区留言称:“希望考虑下允许饲养如金毛、拉布拉多等比较温顺的犬种,避免一刀切。”而另一位网友则对这种观点予以否定,认为金毛这种大型犬不适合在城市豢养。不过虽有争议,但“加强对不文明养犬人严格约束管理”却是多数市民的共同认知。一位市民称:“文明养犬核心在于对养犬者的管控,根源在人不是犬,明确对养犬者的行为要求和处罚措施,避免像其他城市的大面积猎杀,而是形成机构进行绝育和对主人重罚。”

  据了解,调查问卷的发布被视为合肥市修改《合肥市限制养犬条例》的前奏。如何规范市民的养犬行为?许多市民表示,希望能从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养犬人的责任和义务,建立长效机制管理。合肥人未来到底应该怎么养狗?7月26日(星期五)15:00至16:00,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负责人携相关部门,集中接听12345政府服务直通车市民来电。届时欢迎市民拨打热线就文明养犬、规范养犬管理提出意见和建议。

  王鹏 朱亚婷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梁巍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