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光盘行动”的深入开展,全市各地逐渐形成文明就餐的良好风气。但炎炎夏日,剩饭剩菜的保存和处理问题成为许多人的难题。如何在夏季将“光盘行动”进行到底,怎样才能吃得健康又不至于浪费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医院营养科营养师姜子朋。

  炎热夏季,剩饭剩菜易滋生细菌,反复加热会导致维生素严重流失,更严重的是其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较高,而亚硝酸盐在人体内可以转化为致癌物质亚硝胺。避免这一问题,剩饭剩菜最多在冰箱里放一夜,不建议超过24小时。在食用时,一定要充分加热,最好加热10分钟以上。相比微波炉短时间加热,最好选用蒸锅蒸,因为100℃以上的蒸汽杀菌效果更好。肉类富含矿物质,这些矿物质受热后会随水分溢出,加热时可以加点醋,结合成醋酸钙,有利于人体的吸收。

  同时,剩菜剩饭应凉透再放入冰箱内保存。建议准备一些保鲜盒,把剩饭剩菜装入保鲜盒,分类放置。

  姜子朋提醒,剩饭剩菜虽然可以吃,但无论从营养角度还是健康角度,都不建议多食,最好还是现做现食,既保证健康,又避免浪费。

  来源:阜阳日报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