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长临河镇老街,灰白交错的墙面与徽式建筑的融合,为老街平添了几分年代感,道路两旁的老人们正悠闲地纳凉,手工业主们也忙得不亦乐乎,要不是经负责人介绍你很难想象这里曾两遭大水破坏,这是肥东县启动民生工程建设后取得的成果之一。

  7月19日,省主流媒体一行深入肥东县各乡镇参观了长临河镇老街,餐厨垃圾处置装置,农村电商,养老服务等民生工程建设情况。

  厨垃圾处理装置应运而生

  据了解,长临河镇老街在遭受洪水劫难后,历史风韵几乎凋敝殆尽。2012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政策的下达,这里完成了修缮,古朴风格才得以延续。

  据负责人介绍,在政府的扶持下,沿街的特色农产品得到了振兴,并设有肥东农特产品线下体验馆,此举为肃穆的老街倾注入了几分活力;街旁馆藏室内存有大量解放时期的新闻刊物,名人照片,邮票邮物,老街深厚的历史底蕴得到了多方面的诠释;古琴,剪纸,广玉兰等物件也成为了它享誉周围的文化标识。

  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不光伴随着经济效益的提高,也让垃圾处理难的问题变得日益严重。据长临河镇文明办主任介绍,对于这一问题,餐厨垃圾生化处置装置的投入使用,就很好地解决了燃眉之急。它由政府拨款建造,共耗资63万元,牵涉了110家餐饮店的垃圾处理任务,日处理垃圾量可达两吨,自运行以来共处理垃圾130吨,事后所产生的固体残渣和油脂也将得到加工处理,可生成用于出售的生物化肥和柴油。

  电商下农村先富带后富

  肥东县撮镇龙塘村一度被评为合肥第一个淘宝村,这里电商快递云集,安徽恋藤家具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佼佼者。此公司主打线上藤椅销售,属劳动密集型产业,集产供销一体带动了周边上百名居民就业。

  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民生工程建设的号召,成为“安徽省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单位,日均出货量超50单,还申请了数项专利,年销售额也已突破千万大关。据负责人介绍,公司拥有完备的产业链,与周边居民也形成了友好协同关系,目前正打算借力政府支持开辟东南亚市场。

  构筑养老服务新模式

  建筑面积为3400平方米左右,工程投资近400万元的牌坊乡敬老院于2009年11月投入使用,系徽派建筑。内部环境宜人,设施齐全,院内还设有蔬果园供老人消遣。

  据了解,养老院目前已入住近180位老人,其中还有一位百岁老人,接受过专业培训的管理人员和工作人员共计17人;每两位老人共处一个带有独卫的房间,他们每月还能得到一些由政府发放的补助金。除此之外,院方每月都会落实当月出生集体过生日制度,他们的具体出生年月和科学食谱也都会展示在食堂告示牌上。在谈到养老院今后发展方向时,民政局副局长表示会持续开展精神文明建设,举办特色活动充实老人生活,并且他们也在积极摸索构筑智慧养老方案。

  近年来,肥东县交通运输行业发展迅猛,据肥东县东城客运中心负责人介绍,他们车站每天大概能承纳1万4的客流量,涉及到八个村的交通运输。在谈及“四好农村路”民生建设时,他表示随着线路班车的增多,公交运营的规范化,以及政府全额补贴政策的出台,居民出行会变得更加省时省钱。

  目前,肥东县民生工程建设已经初具规模,并在养老、扶贫、交通、垃圾处理等项目上取得了突出成绩,随着民生建设的不断深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民群众享受到政策所带来的福利。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