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炎热的夏季,高温、高湿、强热辐射天气可造成人体的体温调节、水盐代谢、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出现一系列生理功能改变,一旦机体无法适应,则可能造成体温异常升高不降,引起正常生理功能紊乱,发生中暑相关症状。近日,记者采访了合肥市疾控中心环职科主管医师肖长春,帮大家掌握防暑知识、了解中暑后该如何处理。

  问:高温中暑的表现有哪些?

  肖长春:高温中暑有不同类型,按严重程度分为三类:

  先兆中暑:主要表现为大量出汗、头晕、胸闷、恶心、四肢无力等症状。体温正常或略有升高,如能离开高热环境,休息一下症状就会消失。

  轻度中暑,除上面的症状外,还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呕吐、面色苍白、脉率增快、血压下降、皮肤湿冷等症状,体温可达到38℃以上。治疗后,一般4-5小时内可恢复正常。

  重度中暑,重症中暑包括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除轻度中暑表现外,还有腹痛、虚脱、高热昏厥等,体温常在40℃以上,如果治疗不及时病人就会死亡。

  问:同样的高温天气,哪些人比较容易中暑?

  肖长春:这跟每个人的状况有关。老年人、婴幼童、孕妇、精神疾病患者、心脑血管及慢性病患者最易中暑。不过,即使身体很好,也不能在高温天气进行重体力劳动或剧烈运动,不然也会中暑的。

  问:预防高温中暑很重要,具体要怎么做呢?

  肖长春:预防高温中暑,切记四个关键:

  第一个关键是防暑:上午10点至下午4点高温时段尽量避免外出。如果外出,一定要做好防晒准备,带上充足的水和防暑药品。

  第二个关键是降温:首先要给房间降温,空调或电扇都可以。其次是给身体降温,多洗澡;尽量穿浅色、宽松的衣服。

  第三个关键是多饮水:不能等渴了再喝,那时候身体已经缺水。另外,人体中的微量元素会随汗液流失,还要适当饮用一些淡盐水。

  第四个关键是保证睡眠:充足的睡眠能提高免疫力,预防中暑。注意不要睡在空调出风口和电风扇下,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问:万一有人中暑,我们要怎么救助呢?

  肖长春:我们可以采取以下步骤:

  一、立即将病人移到通风、阴凉、干燥的地方。

  二、让病人仰卧,解开衣领,脱去或松开外套。如果衣服被汗水湿透,要换干衣服,同时开电扇或空调散热,注意要避免直接吹风。

  三、用湿毛巾冷敷头部、腋下以及腹股沟等处,也可以用温水擦拭全身,同时进行按摩,加速血液循环,促进散热。

  四、如果病人意识清醒,可以给他喝淡盐水,或服用人丹、十滴水和藿香正气水(胶囊)等等。

  五、出现高烧、昏迷抽搐等症状,应让病人侧卧,头向后仰,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立即拨打120电话求助。(邱向峰 记者 王佳)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