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随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工作人员来到高招录取现场,零距离探访高招录取工作。

  安徽省考试院是既“封闭”又“透明”的地方。“封闭”的是,考试院高招录取现场戒备森严,在大门入口及二楼录取现场的门口,里外设置了两道警卫岗,均由武警执勤,凭证出入。“透明”的是,这里录取的信息,省考试院会在最快的时间内,及时在官网上公布。

  省考试院与高校之间24小时可联络

  我省高招录取均实行网上录取。除了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的录取现场外,各个高校的录取现场都设在本校内,不管是省内院校还是省外院校,所有院校招录现场都会进行封闭式管理。

  在录取期间,省考试院会安排工作人员与高校进行联络,督促高校核对招生计划,提出并确定调档比例,并做好函件往来登记工作,落实与高校之间的24小时多人、多层次随时可联络方式,确保在录取过程中的通讯联络畅通。

  省考试院录取管理组会督促高校按时下载、审阅考生电子档案,严格按照阅档时限,督促高校及时上传预录取、预退档信息。

  记者在现场看到,省考试院录取管理组的工作人员正在认真地进行高招检录工作。通过录取系统,可以全面了解考生的个人信息、填报志愿、考试成绩、录取状态轨迹、调剂服从等情况,也可以了解各个高校的招生计划、投档成绩等情况。

  “录取管理组的每个组员负责对口若干个高校。他们十分辛苦,一本投档的那几天晚上,录检大厅都是灯火通明,工作人员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省考试院相关人士介绍,“一本投档的工作量非常大,我们会在最短的时间内,及时进行公布。”

  高招录取分七步

  那么,高招录取需要经过哪几道程序呢?记者了解到,正式录取时,一个考生从投档到录取要经过七道程序:招生院校按时开机上网,访问省考试院有关服务器,进行网上报到→平行志愿预投档,院校向省考试院提出生源情况查询、计划调整及本校调档意见,提出特殊专业、考生投档意见→省考试院同意后,调整计划并按有关规定投档→院校从省考试院下载考生信息→院校审阅档案,提出录取意见,上传数据给省考试院→省考试院进行录取检查→省考试院打印录取名册,经审查后加盖录取专用章。

  各批次至少进行三轮投档

  记者了解到,我省高招录取坚持总分优先的原则,录检员审查院校上传的预录取、预退档信息,尤其是逐一仔细审查退档理由,对不合理的退档结果,积极与院校沟通、交涉,做到有理有据有节。在交涉过程中,录取系统会留下相应轨迹记载。

  据悉,目前在皖进行平行志愿招生的院校投档比例基本控制在1:1范围内,投档更加精准;加上我省自2015年以来一直实施多轮投档,各批次至少进行三轮投档,大大增加了考生被录取的机会。因此,现在除个别因身体健康原因或志愿调剂不服从原因,达线志愿内考生被退档几率极低。

  提前批录取最为复杂

  记者了解到,在录取过程中,最为复杂的要算是提前批次录取。提前批院校不仅数量多、类型复杂,特定要求还很高。

  省考试院新闻发言人胡雨生告诉记者,文理科提前批和艺术类第一、二批及体育类本科批录取时间交织,且艺术体育类可以兼报普通文理科,更增加了投档录取的复杂性。录取各功能组相互配合、精细对接、合理安排各类投档录取时间,做到无缝对接,各批次、各类型投档录取按既定时序稳步推进。

  针对不同类型招生特点,省考试院会选择恰当的投档方式。如提前批次其他类院校,只能填报一所院校,且提前批只能填报一类。这部分院校的投档按1:1.2的比例进行。综合素质评价录取高校,则将填报志愿的合格考生全部投档的办法,提供充足的有效生源供学校选择。因此,这部分院校的投档线不是实际录取线。此外,为了提高计划完成率,部分招生类型实行多轮投档。如,针对国家专项、地方专项考生填报专业不服从较多的情况,实行多轮投档可以更好地完成计划。

  胡雨生表示,录取管理组工作人员常常因为一位考生的退档,要与学校多回合沟通,据理力争。此外,针对残疾考生的特殊情况,跟踪服务,主动协调相关高校给予照顾录取。

  据悉,今天,省考试院将进行本科第一批征集志愿录取工作,降分及本科二批高水平运动队等特殊类型投档录取工作。7月25日,省考试院将开始二本批次录取工作。记者 王叶华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