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9日到15日,由安庆师范大学12位大学生组成的“携手共进七十年·绚烂乡村教育情”暑期实践服务团来到安徽省潜山市,为梅城中心小学的小朋友们开展了为期一周的爱心夏令营活动。

  了解急救知识,筑起安全之墙

  “小朋友们要像我这样,把双手这样交叉放……”当地卫生室资深的马医生正在为小朋友们演示溺水后如何进行心脏复苏。针对小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尚未完全建立的问题,志愿者们与当地卫生室取得联系,为小朋友们上了一堂生动有趣的安全知识普及课。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如果看到有人溺水了应该怎么办吗?”“应该大声呼救!”“要回家告诉爸爸妈妈!”小朋友们积极踊跃地回答道。课后,志愿者们带他们观看安全急救动画片,了解了有关防溺水、防电击、防摔伤等各个方面的急救知识,让小朋友们在玩乐中懂得安全的重要性,为他们的成长之路筑上安全的心墙。

  传递爱国精神,绘出绚烂梦想

  “小朋友们知道‘我爱你’怎么用手语表达吗?”手语课上,志愿者们带领孩子们学习《国家》的手语,在歌声与动作间表达对祖国的热爱。

  “携手教育”实践服务团组织开展了包括手语课、太极拳、爱国主义文学课等在内的一系列以宣扬爱国主义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这个是北京天安门,这个小女孩是我。”小朋友的作品中,一个戴着红领巾的可爱小姑娘站在天安门广场的门口。红日照耀下的天安门、微风中飘扬的五星红旗、飞翔在蓝天的和平鸽,再加上小朋友们自己喜欢的精致可爱的卡通人物插画,色彩斑斓中,将童心无限放大。

  孩子们的笔触或许略显简单稚嫩,却以他们独特的视角画出了自己眼中的祖国,表达了对祖国的热爱。“只有热爱我们的祖国母亲,我们才能茁壮成长。”祖国大好河山绘之于心,通过绘画,在幼小的心灵中播撒下爱国的种子。

  铭记爱与奉献,奔向美好未来

  在上课的时候,志愿者们会注意到每个小朋友的性格特点,鼓励他们积极表达,倾听与尊重他人,希望他们不仅仅是获得知识,更要得到各个方面的发展。

  临别之际,志愿者们收到来自王梦茹小朋友妈妈的一条信息:“小家伙读书声音都比以前要大了,也更喜欢和别人沟通了,非常感谢你们给孩子们带来的成长和改变,你们将来一定都是好老师,好父母!”

  “短短几天却带给我很多感动,看着小朋友们变得更加优秀,我们都感到非常的欣慰。”队长马猛说。七天的支教时光虽然短暂,但带给孩子们和志愿者们的回忆都是珍贵且难忘的。梦想在延续,爱也永远不会离开,每一次相聚和分别也成就了更好的自己,志愿者们也将带着爱心与勇气,不断前行,继续奉献。(文/吴燕 图/吴晓洁)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