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上午,新中江桥上迎来了首批“通行”车辆。很多市民无比期待地询问是不是通车了?其实,这是新中江桥正在进行通车前的“大考”——为期一天的桥梁荷载试验。随着16辆40吨的重型载重车经过,桥梁荷载试验全面完成,此举为大桥的综合性评定打下了坚实的数据基础,在完成附属设施建设后,有望下月底顺利通车。

  新中江桥完成桥梁荷载试验

  作为全国首座轨道交通线路与市政桥梁同层建设的中江桥,自2016年10月18日正式开始改建以来,一直受到市民的高度关注。7月20日上午,新中江桥又迎来了重要节点——桥梁荷载试验完成,以全新姿态静候通车时刻到来。

  当天上午7点,新中江桥荷载试验正式开始,桥梁东西两侧各安排了8辆重型载重车进行动静载试验,16辆载重车一起从桥南开往桥北进行预压,预压结束后载重车开往指定位置进行静载试验,这16辆车总重量达到了640吨。据了解,当天凌晨4点试验人员就已经开始进行引桥的荷载试验,整个荷载试验持续到晚上7点左右。

  “桥就像人一样,定期需要体检,荷载试验是检验桥梁承载能力的有效方法,可以直接判断桥梁的施工质量。”荷载试验测试方——苏交科项目经理唐恺介绍,荷载试验是大桥通车前的一项关键检测,将为后续交工验收、运营管养等提供技术依据,也是可靠、有效的一种评定桥梁承载力的方法,通过检验试验指标确定承载力是否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从而判断桥梁是否达到通车条件。当天,中江桥荷载试验的加载方式主要是等效加载进行静载试验。由安装在桥体上的传感器,测出桥梁结构在静力加载时的变形、应力及索力等参数。动载试验则是测试桥梁结构的动力性能,主要包括桥梁动力特性试验和桥梁动力响应试验,动力响应试验包括跑车试验、跳车试验和刹车试验,动力特性为桥梁自振特性试验。荷载试验结果显示,新中江桥承载能力满足设计及规范要求。

  新中江桥8月底有望通车

  20世纪80年代初期,芜湖市城南逐渐开发,为缓解青弋江两岸的交通,决定开建中江桥,这也是我市第一座现代化桥梁。因该桥位于中山桥与弋江桥之间,以“中江桥”命名,著名书法家楚图南题写了桥名。中江桥于1982年10月动工,1984年5月1日正式通车,全长330.63米。

  2016年9月12日,中江桥正式封闭,开始拆除老桥。10月份建设新桥,做到拆、建桥梁在时间上无缝对接。施工方中铁大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新中江桥已经在高速收尾中,目前,中江桥钻石型双塔柱桥塔的外立面装饰、桥梁主桥及引桥已基本施工完成,桥面路面已铺设完成,交通标志标线、主桥上的道路指示牌也已基本安装完成,主桥路面上的减震带施工结束,接下来将进行路面清理工作。人行通道上下桥楼梯,已安装完成,正在进行清理工作。位于桥梁北岸(靠近北门附近)的公厕工程也基本完成施工。

  中江桥改建是芜申运河项目中的重要桥梁建设项目,也是我市重点建设项目。改建后的中江桥属首座轨道交通与市政桥梁同层合建的桥梁,未来的轨道交通1号线将从桥梁上穿行。改建后的中江桥路线全长1.65公里。北起九华路与二街交叉口,向南跨过沿河路、青弋江、三潭路、新时代商业街和利民路,在奥体中心门口落地,终点与九华南路顺接。改建后的中江桥主桥采用独塔双索面斜拉桥,主桥总宽44米,中间为轨道交通线预留净宽8.5米,轨道交通两侧为双向四车道机动车道,2条非机动车道和2条人行道。桥面的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三道采取全隔离设计,相互分开。目前来看,工程总体进度较快,南岸剩余道路工程正在加快施工,预计8月底全部完成施工,将可以通车运行。届时,芜湖的交通环境将进一步得到改善。

  图为16辆重载卡车首次开上新中江桥。记者 汤荣汛 吴安亚 文 吴安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