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以来,一些地方传出消息,公共场合光膀子的行为会被处罚。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天津就有男子公共场合光膀子被罚款。近来天气逐渐炎热,光膀子现象多了起来,一些地方针对这种难以劝服的不文明行为开始果断处罚。对此,芜湖市有市民通过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表示,希望媒体关注本地光膀子现象。就此,记者在走访后发现,近来芜湖市公共场合光膀子现象不多,市文明办有关人士表示,待条件成熟时,芜湖市将立法应对公共场合光膀子等不文明行为。

  记者走访发现光膀子现象不多

  7月16日,接到市民反映后,记者随即进行了走访。记者从天门山路往南沿银湖路观察,虽然天气有些闷热,但是一直到了赭山路口,也没有发现有人光膀子。于是,记者又沿着赭山路从银湖路口往西,到了长江路口后再往南,一直到临江桥北,竟然没有发现一人光膀子。只是当日晚间,记者行经在南塘湖路时发现一名男子赤裸上身。

  7月17日,记者选择午后到芜湖市几家大商场、超市,以及步行街走访,在镜湖附近看见一个人打着赤膊骑着电动车迅速消失在背街巷中。7月18日,记者又在银湖中路、中山北路、中山南路等地走访观察,在银湖路与赭山路交会口附近发现一名男子敞着衬衣,袒胸露怀骑着车。此外,倒是在一些老小区里,记者见着一些打赤膊的市民,大多数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偶尔有中年人,青年人光膀子的几乎没见着。

  光膀子少了与素养及环境提升有关

  在走访中,记者也就光膀子是否文明等问题进行了了解。在镜湖公园,有市民告诉记者,“光膀子肯定是不文明的现象,早几年你这个时候到这里来,能看见不少人光膀子,但是我近年经常来公园能发现,的确光膀子的人越来越少了”。

  在芜湖市大型商场八佰伴里,记者也采访了一些市民。对于光膀子的现象,女性市民基本上一致反对,“如果是自己家里你光膀子不影响别人,没人过问,在公共场合赤裸着上身就不是自己的事情了,我们遇到了觉得还是挺尴尬挺不舒服的”。

  事实上,在采访中男同胞们绝大多数也不认同公共场合光膀子,有人就表示,“因为太热而打赤膊,这理由站不住脚”。

  对于现在光膀子减少,有市民认为,一方面市民素质这些年逐步提升,另一方面可能与现在的城市生活环境也有关,“现在几乎家家有空调,出门有空调公交车,大商场小超市也是有空调开放,还有专门的防空洞纳凉点等,可以说真没有多少需要光膀子的地方”。

  芜湖市在条件成熟时将对不文明现象立法

  对于外地立法或出台办法条例,对所在城市光膀子不文明行为处罚一事,记者也与芜湖市文明办、一些县区文明办和城管局取得联系,听听他们的看法。弋江区与鸠江区文明办表示,光膀子肯定是不文明的现象,对此应该不断宣传提醒,同时在上一级部门指导下开展相关工作来逐步减少这些不文明现象的存在。对此,市文明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包括光膀子在内的不文明现象,芜湖市在条件成熟时也会通过立法来予以管理,这是大方向,同时在立法前也需要全社会来共同关注,需要每位市民的自觉。

  镜湖区城管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通过立法处罚光膀子等不文明行为,目前可能还需要完善更多细节,同时也要持续开展文明宣传提醒。在与一些街道社区联系后,记者也得知,以老旧小区居多的社区里,一些上了年纪的居民还需要加大解释劝说工作,让老人们知道光膀子不但不文明,而且在高温天反而不利于散热,还容易晒伤。

  芜湖传媒集团法律顾问、安徽申腾律师事务所律师徐宗保表示,“我们注意到,在外地的地铁等轨道交通上很少出现赤膊现象,因为当地通过地方立法明确禁止赤膊、赤脚的乘客上车,运营单位或公安机关有权要求其改正,拒不改正的还会被罚款。光膀上街与赤膊乘车两者的性质是一样的,我们也可以通过地方立法对赤膊光膀行为说不。在传统道德说教无法解决的情况下,对光膀上街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应该积极运用法制手段予以约束,处罚不是目的,关键是用依法管理来提高广大市民的文明意识。记者 吴敏 实习生 赵欢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