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上个月17日我省入梅以来,天气就十分“诡异”,江南地区雨水不断,而皖北地区却是干旱连连。记者从气象部门获悉,本月20日我省已经出梅,比往年迟了8天。出梅之后,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将覆盖我省,未来十天我省最高气温可达39℃。

  出梅晚 降水南多北少 今年梅雨“不寻常”

  据气象部门介绍,今年我省入梅正常、出梅偏晚,梅雨期偏长。淮河以南6月17日入梅,接近常年略偏晚1天;7月20日出梅,较常年(7月12日)推迟8天;梅雨期长度33天,较常年(26天)偏长7天。

  在降水方面,降水空间分布不均,南多北少。全省平均降水量216毫米,较常年同期(256毫米)偏少近2成。降水空间分布不均,江南南部6个县(市)超过500毫米,最多黟县668毫米;淮北地区普遍不足100毫米。和常年同期相比,除了江南降水偏多以外,其他地区明显偏少,淮河以北偏少5~7成。

  江南降水量和雨日均偏多,局地降水强度大。梅雨期出现四次较强降水过程,江南雨量普遍超过300毫米,偏多3~8成;雨日数超过20天,其中江南南部偏多5~11天,休宁(28天)和歙县(27天)雨日数均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6月17-22日降水过程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降水强度大,超过50毫米的降水覆盖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60.2%,最多黟县泗溪371.9毫米,最大小时雨强祁门古溪91.5毫米(21日07时)。

  淮北地区降水偏少,出现气象干旱。入梅以来,淮北地区仅出现1次较强降水过程,降水显著偏少5成以上,7月初还出现阶段性高温天气,淮北地区气象干旱露头并发展。据7月19日监测显示:江淮之间中东部及沿淮淮北出现中度以上气象干旱,其中淮北地区大部重旱。

  未来十天我省高温回归

  气象部门预计20-26日我省自南向北多短时阵雨或雷雨,雨量分布不均,局地可能出现短时强降水。27-31日全省无明显降水过程。20-31日累计降水量:淮北地区,大别山区南部和沿江江南5~25毫米,局部25~50毫米;其他地区0.1~5毫米。和常年同期相比,全省偏少4~9成。预计8月江北降水量较常年偏少2成以上,有伏旱发展,沿江江南降水量接近常年。

  21-31日我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最高气温可达35℃以上,其中淮北地区普遍可达36~38℃,局部超过39℃。和常年同期相比,7月下旬平均气温全省偏高2℃左右。

  预计8月全省平均气温仍较常年偏高。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较常年偏多。极端最高气温37~39℃。

  气象部门建议加强防暑降温措施

  气象部门建议未来十天我省将出现大范围持续性晴热高温天气。相关部门需做好城市用电、用水的调度工作;卫生防疫部门需做好防范食物中毒、高温中暑及并发症的应急处置工作;户外作业者要加强防暑降温措施;农业部门需加强农作物高温热害防御工作。

  目前合肥以北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到重度气象干旱,预计7月下旬无有效降水且8月降水仍偏少,我省北部旱情将快速发展。需要防范干旱对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造成的不利影响。气象部门将抓住有利时机,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27日前我省多短时强降水、雷电等局地对流性天气,需防范城市内涝,做好雷电防御工作。

  附:安徽省7月下旬具体预报

  21日:全省晴天到多云;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或雷雨。

  22日:全省多云;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有短时阵雨或雷雨。

  23日:江北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或雷雨。

  24-26日:淮北地区有阵雨或雷雨,部分地区雨量中等;本省山区午后有短时雷阵雨。

  27-31日:本省山区午后有短时雷阵雨。(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