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利民路上的凤凰新村是个建设已有多年的老旧小区。小区乱象较多,曾经的备用消防门改成了围墙,不仅有人偷偷砍掉花坛的树木准备种菜,还有人长期霸占围墙处的公共区域乱堆放。经本报反映后,中南街道滨江社区联合属地城管中队进行了集中清理。7月17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小区发现,和之前的报道相比,1栋2单元楼下乱堆放又少了一些,可围墙空地仍被“霸占”。

  事隔一个多星期,原来花坛处种的蔬菜没再“回潮”,单元楼下乱堆放的各种木板、绿植又被清理了一部分,清爽干净了不少。不过围墙空地仍用木板隔离,看不清具体情况。滨江社区贾主任表示,围墙内摆放的都是老人的私人物品,价格相比外面杂物相对昂贵,直接清理容易引发矛盾,只能给出时间慢慢解决。同时贾主任坦言,此处公共空地被私有化已有多年,比较难处理,光靠社区劝导效果不大,还需要城管执法力量的加大。

  几年小区改造,一道出入铁门改成围墙,这才有了围墙空地,后又被私自霸占,很多居民都有意见。“按照消防规定,难道小区不应该有两个出入口?”居民王女士有疑问。昨日下午,弋江消防大队经过详细了解后给出答复表示,目前的消防规范并没有多层小区必须有两个以上出入口的具体规定,只规定小区出入口消防通道必须达到4米以上。《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规范》2016版明确规定,“小区内主要道路至少应有两个出入口;居住区内主要道路至少应有两个方向与外围道路相连”。可是,凤凰新村建在2016年前。对此,有居民表示,小区老人较多,既然已经改成围墙有了空地,这处区域如果能成为老人室外活动场所也是好事,希望能尽快根本解决空地私有化乱象。 记者 芮娟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