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天温度开始走高,各类纳凉神器悉数登场。风扇、水枕、凉席都能略解暑意,但真正的“大杀器”还要属空调。不过芜湖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也说了,不科学地吹空调,小心吹出一身病来。

  从医学的角度看,是没有“空调病”这个病种的,但确实有一些健康问题,与空调的不当使用直接相关。首先,吹空调可能会让人着凉,出现打喷嚏、流清鼻涕等症状,并让潜伏在人体周围的病毒有可趁之机,引发感冒等疾病。

  同时,有一些呼吸道感染可能与空调有关。空调的冷凝水和管道中往往有细菌繁殖,随冷风吹出飘浮在空气中,被人体吸入。这些细菌以普通细菌为主,但也有“杀伤力”较大者,如军团菌,可导致肺炎并合并其他系统损害感染,严重者甚至会呼吸衰竭、肾衰竭。

  空调里除了细菌之外,还可能“收集”不少过敏原,一些皮肤过敏、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患者在吹空调时可能会出现疾病加重的情况。还有些人吹空调后会感觉肌肉酸痛、僵硬,这可能是温度调得太低。人在低温的环境中肌肉会不自觉地收缩、颤动,来产生热量,维持体温。长期在低温环境中,肌肉会有非常不舒服的感觉。另外,吹空调不会直接导致关节炎,但对已经得了关节炎的人来说,温度突然变化可能会让关节不舒服。

  疾控专家指出,总结起来无非两点:“气温骤变和空气不干净,所以应对方法也要由此着手。”首先,温度不要调得太低,一般不低于25℃。如果是办公室、写字楼等不方便调节温度的场合,可以通过增添衣物来应对。严格按照要求定期清洗空调过滤网、循环管路等。而且,空调再舒服,也不要贪凉,定期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专家表示,空调病大多不是严重问题,但也有一些情况需要特别注意。如出现发高烧、剧烈头痛、全身酸痛、咽喉痛、咳嗽咳痰、胸痛等症状,可能会和比较严重的感染有关系,也可能是传染病,建议去医院发热门诊或呼吸内科就诊。如出现多个关节疼痛、僵硬、活动困难,而且左右症状对称,也需要去医院就诊治疗。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