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运输车有时一边走一边滴,既脏又臭,这个长期困扰城市环境的顽疾同样也困扰着芜湖环卫系统。近日,芜湖鸠江区环卫部门“开动脑筋”,对垃圾车做了一个小小的“改进”,安装了一个特殊装置(如图),解决了垃圾运输车污水遗洒的棘手问题。

  记者了解到,过去,垃圾运输车在运输垃圾的过程中,不免会出现污水液体泄漏遗洒,发出难闻气味,垃圾污水对环境有较强污染性,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箱体中堆积污水的地方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腐蚀,缩短箱体使用寿命,造成资源浪费。“特别是夏天,市民生活垃圾中瓜果含量增加,经垃圾压缩后会产生更多的渗滤液,垃圾车辆行驶过程中沿着车缝往下滴,造成路段上的遗洒,通往城北垃圾焚烧厂的长江路成为重灾区,影响城市环境和周边居民生活环境。我们鸠江环卫针对这一情况,结合每种运输车的车型特点,自主制作了垃圾污水收集装置,即设计一个接漏装置与垃圾车后门固定连接,将运输过程中的泄漏污水进行二次收集,并储存在接漏装置中,等运输车辆进入垃圾中转站后再集中清理。”采访中,鸠江环卫负责人王海滨告诉记者:该装置对操作工来说非常脏,但是他们宁可脏一人,换得万家净,净化了城市环境,非常值得。

  据悉,目前,鸠江区环卫部门正在对辖区所有垃圾运输车辆安装该装置。记者 胡芳 文/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