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和合肥综试区建设,7月18日,省政协召开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月度专题协商会。会上,针对如何推进安徽跨境电商实现“再突破”,安徽省商务厅给出回应。

  聚焦市场主体 招大引强本土企业两手抓

  据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介绍,跨境电商规模不大、企业不多、主体不强是我省目前跨境电商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招大引强本土企业两手抓。一方面瞄准亚马逊、Ebay、天猫国际、小红书等龙头企业,吸引尽快在安徽省落地运营。另一方面要加强对邮境通、一达通、一米国际等跨境电商重点企业的跟踪帮扶,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同时举办跨境电商平台与外贸企业对接活动,力争全年推动800家外贸企业转型发展跨境电商。

  聚焦体系建设 提升物流中转效率与贸易便利化水平

  据了解,跨境电商有着产品不足、物流配套不强、监管服务有待提升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会上也给出了相应解答。

  构建产品支撑体系。初步摸排,安徽省符合跨境电商终端消费特性的出口产品约60亿美元,开发潜力巨大,我们将支持企业大力开发优势产品,夯实跨境电商产业基础。

  构建物流配套体系。加大合肥中欧国际货运班列运行密度和辐射面,力争全年突破300列,铁海联运突破1.2万箱。加密国际客货运航线及班次,提升合肥国际邮件互换局、合肥空港保税物流中心服务能力。支持省内跨境电商企业和国际物流企业建设运营海外仓,提升跨境电商物流中转效率。

  构建高效大通关服务体系。会同海关、税务、外汇、邮政等监管服务部门,简化通关、退税、结汇、物流、仓储等方面的监管服务流程,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

  聚焦园区平台 推动产业发展规模化

  针对跨境电商平台支撑不够、园区水平不高的问题,安徽省将一方面加强平台建设,推进完善合肥综试区和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指导建立“众创中心”、“本地化服务中心”等跨境电商孵化平台,再认定一批省级跨境电商产业园。

  另一方面推动园区升级,进一步加大对合肥综试区支持力度,推动蜀山产业园安徽跨境电商总部基地、合肥经开区综保区公共保税仓库、合肥综保区跨境监管场所等项目尽快竣工运营。

  此外,针对跨境电商政策支持力度不够、人才缺乏的问题,安徽省还将会同财政部门,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优化完善支持政策,形成省、市、县共同支持跨境电商发展合力。;积极培育跨境电商人才,提高党政干部指导能力和政策水平,提升外贸企业跨境电商的发展意识和业务能力。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