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8日,记者从合肥市2018年度人才流动及城市竞争力分析报告获悉,合肥市人才流入依然以省内其他城市人才为主,但是从上海、南京、北京等一线、新一线城市回流的人才比例正在加大。总体来看,合肥市“养人之城”对人才的吸引力显著提升。

  从人才流入的大数据来看,在所有投递了合肥市范围内职位者当中,除了本市户籍人口以外,其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上海、南京、北京,均为省外城市。其中省外人才中来自上海的人才占到了较高的比例,占到5.73%。从人才回流的具体数据抽样来看,从上海回流的大部分为皖籍人才,工作年限相对较长,为成熟型人才;省内城市中,安庆为第一大流入城市,占到3.68%。

  合肥市人才期望流向的城市主要是上海、北京、南京、杭州这样的一线或新一线城市,其中上海作为地理位置最近的一线城市投递占比同样最高。相对比流入的数据来看,合肥市人才流出的城市相对更加集中,主要集中到华东、沿海以及中西部新崛起的城市,随着各地都加紧出台了人才吸引政策,人才争夺竞争将会愈发激烈。

  此外,相比于南京、武汉、长沙三个城市,合肥的招聘效果系数相对较低,企业招人相对较难,说明就业环境更加宽松,四个城市中合肥的就业机会最多,人才更容易找到工作。这说明随着合肥市近年来经济快速发展,无论从企业数量还是招聘规模都是在高速增长,导致人才供给出现短缺,就业压力降速明显,人才更容易找到工作,城市就业环境吸引力持续增加。(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张永)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