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一开始,不少家长就给小孩报名学习游泳。一方面可以习得一门技能,另一方面也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因此,最近一段时间,市区各家游泳馆都很热闹,许多小学员都在教练的指导下认真地学习游泳。不过,这几天,不少小学员们都出现了扁桃体发炎、发烧的症状,一些家长开始担忧:是游泳馆的水质原因吗?

  “我家儿子游泳学了9天,第10天开始发烧,5天后才退烧,紧接着扁桃体发炎,嗓子一直有痰。”潘女士的儿子在弋江区一家游泳馆学习游泳,“我儿子游泳班一共有4个小学员,但是目前已经有3个小学员都出现发烧和扁桃体发炎的症状。”潘女士带儿子去医院就诊后,医生说是病毒性感冒。“开了抗病毒和消炎类的药品,到现在已经一个星期了,还没完全好”。因为多个小伙伴都出现了同样的症状,潘女士很担忧:“学习游泳的时候,不可避免会喝到游泳池的水,是游泳池的水不卫生导致的吗,还是其他小学员传染的呢?”

  和潘女士一样,顾女士儿子也是在游泳后身体出现了不适。“我家小孩去学习游泳后,第二天就开始发烧,然后全身出疹子,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猩红热。”休息了一个星期后,顾女士又带儿子去游泳,没想到的是,第二天儿子又发烧了,医生说,这次是急性中耳炎引起的,“因为猩红热有潜伏期,因此我也不能确定是不是在游泳的时候染上的”。即便如此,顾女士还是很担忧,不知道是否让小孩继续去学习游泳。

  “我女儿在镜湖区一家健身会所学习游泳,上周游泳回来后,开始出现发热症状,同时伴有咳嗽,喉咙也疼,医生说是扁桃体发炎了,可能是细菌感染。”程女士女儿今年9岁,暑假就开始学习游泳。“夏季,学习游泳的小学员太多了,而且游泳馆不可能每天都更换水池里的水,我担心是不是泳池的水不干净,小孩才感染了呼吸道疾病。”程女士告诉记者,她女儿班级好几个同学,虽然不在一个地方学游泳,但是都出现了类似的情况。“去医院检查,发现最近患上呼吸道疾病的小患者还真挺多的,闲聊的时候,发现不少都有过学习游泳的经历。”

  “最近一段时间,我好几个学员的妈妈都说小孩发烧,诊断结果都是扁桃体发炎。”在镜湖区一家健身会所,游泳教练郑先生透露,游泳池的水的确不是每天都更换,但也是按照要求定期更换的。“暑假开始,学习游泳的学员比以前多了不少。人越多,细菌肯定也会更多。”

  那么这些小孩出现的呼吸道疾病,到底是不是游泳引起的呢?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主任潘嘉严表示,如果是单纯的呼吸道感染疾病,并不能判断是游泳引起的。呼吸道感染更多的是通过空气飞沫或接触传染。“但是,也不能排除是在游泳的过程中,被传播感染的。”潘主任告诉记者,学习游泳,感染皮肤、消化道、泌尿生殖道类疾病可能性更大。“但是对于小孩来说,游泳本身是一项很好的运动,不能因为小孩生病,就简单判断是游泳引起的。”潘主任表示,也有很多没有学习游泳的小孩,也患上了呼吸道疾病。“不过带儿童去游泳,也要多加注意。” 记者 汤荣汛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