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刚放暑假,我家的孩子上幼儿园都报不上名了!”“两个月前,我家附近的幼儿园就不接受报名了,怎么办?”……眼下正值一年一度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招生季,但记者近来频频接到年轻家长打来的电话,抱怨如今不仅上公办幼儿园难,连上一所质量较好的民办幼儿园也一样难,他们担心孩子秋季能否入得了园。

  一些优质园火爆到无需开门招生

  在芜湖,上公办园很难。几乎所有的年轻家长在孩子还没出生的时候,就被提前打了“预防针”,因此他们一直也不抱多大的希望。上不了公办园,就多花些钱上一所较好的民办园,他们这样安慰自己。

  但让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近几年优质民办园也越来越难上到了,优质民办园“一位难求”的现象越来越严重,许多年轻的家长看着离家不远的优质民办园“望洋兴叹”。还有不少家长为了上一所优质民办园,不得不托关系、找熟人……

  昨天,记者采访了几所优质民办幼儿园的园长,问到秋季学期招生的报名情况,得到异口同声的回答:现在还报什么名?早就报满了!

  一所优质民办园的园长对记者说,他们幼儿园早在春节放寒假前,今年的招生名额就被家长们登记完了,这个暑假还招什么生?现在还有许多家长找来要求报名,但他们实在是“爱莫能助”了,让他们到其他幼儿园看看还有没有机会。

  几位家长说,几年前,上民办园还可以挑一挑,比较一下各园的价格和办学质量,再进行选择。如今哪里还敢“挑肥拣瘦”?更别说在收费上讨价还价了,能在离家近一点优质民办园争得一个名额,就已经是很幸运的了。

  首批“全面二孩”已到入园时

  从2016年1月1日开始,我国正式施行“全面二孩”政策。今年9月,新政后出生的适龄儿童就要上幼儿园了。

  市民张女士,她的第二个孩子已满3周岁,马上就要去幼儿园读小班。为了方便接送,张女士准备把孩子送到家附近的一所优质民办幼儿园。她还抱着老黄历,以为像第一个孩子那样,公办园上不了,上所好一点的民办园还是比较容易的,因此当许多年轻的家长早早就去附近的幼儿园报名登记的时候,她还在优哉游哉。让她大跌眼镜的是,当她半个多月前来到离家不远的一所优质民办园报名时,园长告诉她早已招满了,这时的张女士才傻了眼,开始急着为孩子找其他幼儿园了。

  我市一所优质民办幼儿园园长杨秀琴女士告诉记者,他们幼教集团下辖的多所幼儿园,所所爆满,早就完成了招生计划。她说,近几年,民办幼儿园特别是优质民办园招生一年比一年好,今年的就更好了。

  她认为,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学前教育资源日趋紧张。近些年来,市区幼儿园的生源快速增长,幼儿园建设跟不上适龄儿童的增长,导致入园难的问题凸显出来。到了今年,首批“全面二孩”已经到了入园的年龄,多种生源增长的因素叠加,今年入园难的情况变得更加明显。

  多位民办园园长对记者说,如今称得上民办园招生最好的时期,根本就不愁生源。过去一所新办的幼儿园可能要经过多年的办学声誉积累才能招满,现在新园一开门招生,可能就已生源不愁了。但生源火爆的同时,也带来了问题:天天都有家长上门要求报名,拒绝毕竟不是一件开心的事!

  幼小教育资源准备并不充分

  前几天,市区各小学校正在向适龄儿童发放义务教育卡,导致许多家长连夜排队,根源在于家长内心的恐慌,担心自己家的孩子就近入不了学,希望早点争取到一个学额。后经方方面面的解释宣传,这种现象才消失。

  但记者采访了多所小学特别是一些优质小学的校长,他们坦言,如今招生,市区几乎所有小学都生源多多,那些优质小学更是生源爆满,为了满足“两个一致”孩子的入学需求,学校不得不一再扩班额、增班级,连续几年的“进多出少”,学校的容量已经达到了极限,许多功能室都被腾出来用作教室,严重影响到学生活动和素质教育的开展。

  今年的“入园难”,预示着三年后小学招生将面对着更多的入学适龄儿童,如果不抓紧时间、抓住时机在今后的两三年内加快发展幼小教育资源,到时候入学入园的矛盾将更突出。

  采访中,多位园长和小学校长坦言,城市面对汹涌而来的入园入学儿童潮,我们的幼小教育资源真的准备不够充分,希望能引起有关方面足够的重视。记者 王俊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