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塌陷事故时有发生,如何做到地下空间的有序开发利用和管护,已成为相关部门亟需破解的一个难题。17日,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从合肥市市政管理处获悉,该部门近期组织两家专业检测单位给马鞍山路、胜利路、长江中路及徽州大道等17条道路做了“B超”——道路地下空洞雷达探测,检查出了近60处病害。其中,胜利路与北一环路、大窑湾路交口附近地下空洞面积分别超过13平方米。目前,这些道路病害已清除。

  “道路塌陷是地下空洞扩大的结果,而地下空洞通过肉眼无法发现,存在预防难题,往往具有突发性,让人措手不及。”据合肥市市政管理处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部门一直在研究运用新技术手段探测道路地下空洞,以便在道路变形和塌陷等问题出现之前,及时发现可能引起上述问题的地下空洞、脱空、松散等缺陷的异常体。

  那么,道路地下空洞雷达探测是如何工作的呢?据介绍,主要是通过发射高频电磁波,在地下介质传播中,遇到不同介质的分界面时发生反射,以达到检测目的。一般是通过车载雷达普查,进行初测;再使用手推雷达,进行加密监测,对初测疑似点进行复测。然后再钻探确认地下空洞,以及确定道路维护方案。据介绍,本次道路地下空洞雷达探测项目是从今年4月启动的。截至6月下旬,已对马鞍山路、胜利路、长江中路及徽州大道等17条道路(总里程71.7公里)实施了检测工作。

  本次探测共发现近60处不同程度的病害区域,其中在临泉路与四里河路交口东侧探测中发现一处空洞面积约11平方米,净深2.33米;在胜利路与北一环路交口南侧探测中发现一处空洞面积约16.8平方米,净深1.3米;在胜利路与大窑湾路交口南侧探测中发现一处空洞面积13.6平方米,净深1.4米。

  “目前,以上3处空洞病害已得到及时有效处置。”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道路雷达探测项目全部结束后,还将进一步对重点路段、病害区域加强巡视观测和定期复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姜志远 通讯员 殷俊)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