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退休已几年的老邻居告诉记者,他的退休金每月都会按时取出,不管需不需要钱都如此,原因是他在微信群里多次看到有这么一种说法:倘退休金很长时间不取在卡里累计很多时,便会引起相关部门注意,认为之所以不取退休工资,证明生活水平不错,不需靠退休工资生活,以后有可能就不涨退休金了……

  我个人认为这种说法不靠谱,每次上调退休金应是国家和政府部门根据综合因素而实施的,怎么可能跟退休人员取不取退休工资有关连呢?

  微信朋友圈中常常会有人发一些“耸人听闻”的消息,我通常会留意一下消息的出处,如果出处不够权威,便会去搜索引擎上核实一番,结果经常会查出那则消息纯属谣言。

  可有人偏偏会信,或多或少反映出判断力和独立思考能力方面存在某种欠缺。他们见谣言是好朋友传来的,往往就不假思索;加之那谣言可能涉及其个人利益,于是抱着“宁可信其有”的态度积极传播。

  “退休金不及时去银行取,以后国家就不给涨了”,这就好比有人告诉我“工资卡上的工资不及时取,以后就不给涨工资”,如此荒谬的谣言居然有不少老人信以为真并大肆传播,实在让我对那些“传谣老人”油然而生几分“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难过。

  我国的养老金制度实行以来,已经连续涨了15次,今年的平均涨幅是5%。官方报道明确指出,涨幅的依据是“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物价水平变化、职工工资增长情况以及养老保险基金收支情况等多个因素”。

  由衷希望广大老年朋友“活到老学到老”,多从正规渠道学习新知识,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政策法规,努力开拓视野、提高见识。在当今这个“人人都有麦克风”的时代,面对互联网世界浩瀚无边的信息,老年朋友们只有不断学习进步,才能提高独立思考与判断的能力,避免去充当谣言的牺牲品和谣言传播的助推者。

  来源:芜湖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