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夏日里,有一片清澈荷花塘可供纳凉、赏景、散步,多么惬意!而这难得的自然美景却要毁在一帮“勤劳”的人们手中。7月17日,市民王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38338110反映,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南门外荷花塘,已经成了不少人的“涮洗池”,天天都有人骑车专门过来“洗涮涮”,泥拖把、脏衣服日日污浊着清清荷塘,看得人揪心。

  家住弋江区的王先生习惯清晨锻炼。每天清晨五点多,他路过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南门外荷花塘时,欣赏到的是一片水清岸美的清爽景致。而近一两年来,他却发现每天清晨,就有十余人聚集在此处,洗衣服、涮拖把,周边还停放着多辆电动车、三轮车。王先生对此很费解,后来才得知,原来荷花塘附近都是高校,没有密集的居民点,来这里洗涮的市民大多是“远道而来”。“现在家家都有自来水,洗衣服很方便,为什么还不怕费事,赶到这里的露天池塘来洗涮?就算要洗涮,活水区域也还好,这里是个封闭水塘,哪里经得起这么多人日日来污染呢?”王先生表示,他发现池塘里的水质已经明显不如前几年,再这么洗下去,荷花塘就变成臭水塘了!王先生难掩惋惜之情。

  7月17日中午,记者来到王先生投诉的地点——位于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南校区南门旁的荷花池。记者发现该塘面积较大,池水较深,水质较清,水面生有荷花等多种水生植物,周边有多处景观,沿塘小路配有木质座椅,环境清新舒适。岸上每隔十米左右就竖有一块明显警示牌,提醒“禁止洗涤衣物、禁止游泳”“池水较深 禁止靠近”。

  而就在离警示牌不远处,记者看见正有一位阿姨在池边洗涤衣物(如图)。中午时分,太阳当空,池边都有人洗涮,可见王先生所言非虚。记者向附近学校的保安了解情况得知,学校保安表示池塘边确实经常有人洗衣,去年学校还曾给池塘装过木质栏杆,但后来却被人为弄断,不少市民又接着在这里“照洗不误”。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里池水较深,岸边没有防护措施,洗涮时一不留神就会滑入水中,前来洗衣的大多数为中老年人,自救能力不强,一旦发生意外非常危险。全国多地曾发生多起池塘洗衣溺亡事件。此外,市民在池内洗衣,洗涤剂中的含磷化合物排放到水中,将对水质保护不利。王先生希望荷塘所属的有关部门能加强安全、环保方面的宣传、劝导,也希望勤劳的洗涮市民别为了节省家里一点水,而污染一片水塘,留得美景大家赏。记者 顾娅 实习生 李宇亭 文 记者 汪武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