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下保健品市场鱼龙混杂,如何选购正规的保健品成了不少人的困惑。

  日前,市民徐女士向记者分享了她和假冒保健品“打交道”的经历。徐女士说,有一天她去看望母亲时,母亲拉着她进房间,神神秘秘地从抽屉里拿出一盒胶囊,告诉她自己捡了大便宜,仅花两百块钱买到了价值上千元的保健品,而且说坚持长期服用这款保健品能预防疾病、延年益寿。徐女士一听母亲极力推荐这款保健品,立马起了疑心,赶紧仔细检查起保健品包装,发现这款名叫某牌免疫球蛋白的产品主要成分是牛乳,但是整个包装盒上都没有找到“蓝帽子”标志。徐女士赶紧给母亲“科普”,告诉母亲这就是普通食品,根本不是保健品,更不值上千元,让母亲不要再上当受骗,花钱买假冒保健品。

  徐女士所指的“蓝帽子”是指什么呢?6月27日,记者采访了安庆市立医院营养门诊的陈二花医生,她解释道,“蓝帽子”是我国保健食品特有的标志,因为呈蓝色帽子形状,所以俗称“蓝帽子”。正规合法的保健品外包装上都印有“蓝帽”标志,且在蓝帽下方标注该保健食品的批准文号,是保健食品领域的通行证,象征着经过审批,合法合规。

  那么保健品和普通食品的区别是什么?据陈二花介绍,保健食品可以称有保健功能,而普通食品如果声称有保健功能则是违法的。保健食品虽然具有调节机体功能,但不能代替药物食用,只能补充身体所需的营养物质,而且保健品有特定的食用人群,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对症服用。另外,普通食品及保健食品均不具有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功效,消费者在购买时要正确认识,理性消费。

  对于保健食品的选购,陈二花给大家支招,首先要认准“蓝帽子”标志和保健食品批准文号,选购时要到正规药房、超市等销售场所购买,并留好发票和收据,切勿听信虚假和夸大的宣传。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田孟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