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4日,一场“用领养代替购买”的公益活动,在芜湖神山口附近一商场举行。当天的活动吸引了众多爱猫、爱狗人士前来参与,有的甚至是从县城驱车赶来领养宠物。据了解,此次活动结束后,共有110只宠物被领养,仅有2只猫和3条狗未被领养。

  流浪猫狗带来各种隐患

  记者在现场发现,前来参加活动的人中,不仅有来领养的,还有的是来送养宠物的。面对送过来的宠物,现场会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做检查,并且还贴心地备有两个垃圾桶、狗粮、猫粮等物品。而与宠物离别,送养人也是十分不舍,对领养人也是诸多交代。一位送养人说:“我是救助宠物的,因为自己救助的流浪狗很多,不可能做到每一只都养,所以就想为它们找到一个好人家。你不想领养,可以还我,没有关系,但不能把它抛弃。”

  繁昌县的王女士今年60多岁,自2015年开始救助流浪动物,目前家里有400多只流浪猫狗。一直以来,她靠自己打工和别人的救济,支撑着流浪动物的救助。当天,她也送来几只救助的流浪狗,送养之前都已经洗澡、驱虫,经过检查,个别几只有轻微的皮肤问题,需要经过一小段时间治疗就会好。“如果您真的喜欢它,请给予我们信任,也给予它们包容,给它一个家,它会用一生的温暖感谢您!”一张白纸上这样写道。

  据此次免费领养活动的组织者李超介绍,因为现在流浪猫、流浪狗特别多,被主人遗弃、意外走失、大量繁殖,是芜湖流浪猫狗越来越多的主要原因;流浪猫狗的增多和不文明的养犬行为,就会对人产生伤害,所以大家要做的就是领养,尽量让小区的流浪狗、流浪猫有人养,有了“家”,它们就不会在外面流浪了,也不会对人攻击了。

  110只猫狗被领养

  当天上午,活动还未开始,现场就已挤满人,纷纷询问相关领养手续。而前来领养的人以年轻人居多,且都是成群结队的,也有少数的老年人。

  随后,记者采访了几位领养人。市民邢先生说:“这种活动真的蛮好的,所谓‘没有买卖就没有伤害’,像我们之前养的狗养得好好的,但就被别人盯上,它后来怎样,我们也不知道了。”市民钟小姐说,她是从芜湖县赶来的,在网上看到有这种活动后,大清早赶过来,就怕自己喜欢的动物没有了。市民王小姐说,因为家里有一只猫,不想让它太孤单,而这次活动可以让她领养一些没有“家”的小猫咪,献出自己的爱心。一位60岁的阿姨说,她是送孙子过来上课才知道这个活动的,因为狗温顺,再加上孙子喜欢,所以选择领养一只狗。

  据志愿者“莫默”介绍,每一只参加活动的“小宝贝”,都必须洗澡、驱虫,经过审核后才能展现在大家的面前:“它们是幸运的流浪动物,不仅被救助还很健康。暑假了,这次家长带着孩子前来领养的比较多。我们想说:养了就不要丢弃,在培养孩子爱心的同时,更加要增强孩子的责任感,要善始善终。”

  搭建爱心领养平台

  此次免费领养活动,已经是第三届了。活动的组织者李超,网名“龙女”,从2003年非典时即开始流浪动物的救助工作。那时很多人扔猫扔狗,她就捡了很多流浪猫、流浪狗。之后她开始送人,从中发现了很多问题,然后她就总结经验,开始搭建爱心领养平台。

  李超告诉记者:“我们要求每一个送养人保持感恩的心态,去感谢领养人领养这个小动物,而领养人一定要保证有个善良的心来领养。检查猫狗是否干净、是否有病则是我们活动组织者所要关注的事。每个动物被领养后,我们都会有后续的回访,我们有一个微信群,把领养人拉进群里,大家讨论这个小动物怎么养。我们领养的目的,除了是给现有的流浪动物找到‘家’以外,还要向一些养猫、养狗的人宣传责任养宠、文明养宠,倡导理性养宠、有能力的养宠,拒绝抛弃。在文明养狗方面,我们提倡出门一定要牵绳,牵绳了你的狗狗才不会走失,才不会伤害到别人。”

  这种“用领养代替购买”的公益活动是从今年5月开始举办的,并且每个月都会举办一次,由商场免费提供场地,活动经费全部由李超一个人出,平均每次活动至少花1000多元,第三届免费领养活动比较正规,花了2000多元,尽管自己收入不高,但李超不愿意募捐或赞助,怕因为钱引来争议。除了首次举办的时候领养数量不多外,后面的领养数量稳步增加,目前通过平台被领养的宠物数量已近300只。 记者 马正超 实习生 韦慧芳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