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6日,记者从合肥市城乡建设局获悉,2019年合肥市首批12处城市拥堵点整治工程力争于今年国庆前全部完工,其中省立医院拥堵点将于8月完成疏堵。此外,第五批可实施改造拥堵点名单出炉,“我为治堵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至此全部结束。

  第五批可实施改造拥堵点名单出炉

  近年来,合肥市机动车一直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交通拥堵问题日益突出,行车难、停车难、管理难已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为解决市民关切的实际问题,市城乡建设局于今年3月开展了“我为治堵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努力构建与市民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交通治理格局。活动期间,共收到社会各界建言献策890条,经过多方研讨,目前共分五个批次研究公布64处可实施的拥堵点段及改造措施。至此,“我为治堵献一计”金点子征集活动已全部结束。

  其中第五批可实施改造的拥堵点分别为:肥西路与黄山路交口,改造措施为将北进口右转车道调整为直右车道;始信路与紫云路交口,改造措施为将北进口道车道布置调整为2左转+3直行+1右转;裕溪路与枞阳路交口,改造措施为加强非机动车道违章停车处罚力度等交通管理工作,引导机、非各行其道;庐州大道与高铁路交口,改造措施为将北进口车道布置调整为2左+2直+1右。

  2019年首批拥堵点治理国庆前完工

  经研究的64处可实施拥堵点,其中,可通过标线、标牌或信号灯配时立即整改的有41处(目前已完成21处);9处纳入2019年首批拥堵点整治计划(已完成1处);4处纳入第二批拥堵点整治计划;2处纳入第三批拥堵点整治计划;另8处将结合相关工程同步改造。

  目前,2019年合肥市首批12处城市拥堵点整治工程已开工建设5个,计划7月份再开工6个,力争于今年国庆前全部完工,剩下1处为五里墩立交北上桥口,该堵点治理方案因较为复杂,目前正在进一步完善。

  在省立医院(庐江路与宿州路交口)拥堵点治理现场,记者发现虽然不是早高峰阶段,但该处仍然拥堵严重。

  据了解,省立医院周边道路资源缺乏,且前来就诊的患者较多,高峰期从早上8点多一直持续到上午的1点半,每小时通行车辆能达到3600辆。据合肥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缓解该区域拥堵情况,将利用省立医院部分区域建一个即停即走通道,需要停车的车辆直接进入医院停车场,不需要停车的车辆则通过医院内部通道驶离医院。同时进一步优化慢行系统过街,取消了原住院部和急诊楼之间的过街通道,把所有的行人过街统一到宿州路和庐江路交口,减少了路上行人过街的次数。同步优化信号灯配时,方便行人过街。该拥堵点已于近日开工改造,计划8月下旬竣工。

  另一处黄山路与怀宁路交口在吸纳市民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已于6月上旬改造完工,通过增加车道,引导非机分流,社会反响较好。

  第二批11处拥堵点段正在研究方案

  同时,市城乡建设局已会同辖区政府、市自规局、市交警支队完成了今年合肥市第二批11处城市拥堵点整治工程的梳理工作,正在开展方案研究工作,这11个拥堵点分别为:瑶海区大东门片区(胜利路与寿春路交口、马鞍山路与长江中路交口、环城南路与长江中路交口、环城南路与淮河路路交口、环城南路与寿春路交口)综合治堵、明光路与胜利路交口2处;蜀山区南一环与梅山路交口1处;包河区马鞍山路与芜湖路交口1处;庐阳区双岗片区(北一环与阜阳路交口、北一环与新蚌埠路交口)、北二环与阜阳路交口2处;新站区北二环路与铜陵路交口片区1处;高新区望江西路与枫林路交口、安医附院高新分院周边片区2处;政务区合作化路与休宁路交口、习友路与潜山路交口(在2018年治理的基础上增加掉头车道)2处。(合建宣 记者 檀美玲)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