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下发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2019年12月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行政审批和物流等领域涉企收费专项检查,进一步加大对涉企乱收费行为的查处和整治力度,优化营商环境。

  此次专项检查范围主要包括涉企收费目录清单执行情况,政府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收费情况,重点行业、重要领域收费情况。重点检查涉企收费主体是否按规定进行收费公示、公示内容是否规范,是否继续收取取消、停征、免征的行政事业性收费以及是否自行提高收费标准、延长收费时限、增加收费频次等;行政审批中介是否将应由政府部门承担的费用转嫁企业承担等;行业协会商会是否代行政府职能或者利用行政资源自立项目收费、强制收费等;铁路货运领域是否将职责内的工作另行设立收费项目并收费,是否继续收取明令取消的收费项目等;公路收费是否违反国家政策法规、擅自设立收费站点收费,是否执行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等减免优惠政策,以及高速公路救援等单位是否执行政府定价标准收费等。

  此外,还将对银行融资过程相关收费行为,电网、转供电环节涉企价格行为以及囤积厂房、哄抬租金等违规行为开展检查。

  省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在有举报必查、有线索必查的基础上,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通过排查、随机抽查、重点检查等方式,对辖区内涉企收费的部门、行业、领域开展全面检查。重点检查今年以来涉企收费行为,对有连续性的典型乱收费行为可追溯。对涉企收费中存在的乱收费、损害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严肃依法查处。(王换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