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芜湖县卫健委了解到,2019年该县“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面向全人群,尤其将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糖、高血压、残疾人、计划生育特扶对象等作为重点。今年全县共签约94971人,占常住人口的31.45%;重点人群签约57030人,签约率60.05%;有偿签约33237人,占常住人口的10.94%。

  县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完善的制度是规范此项服务有序运行的重要保障。2018年12月,县卫健委就会同县发改委等部门联合下发实施方案》,就服务的目的意义、工作重点、服务内容、实施步骤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对签约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服务协议书、服务记录、农村家庭核心信息、签约双方权责等做出了明确详细的规定,做到有章可循。并下发文件,就具体操作进行细化。

  2018年12月开始,通过微信公众号、电子显示屏、健康教育宣传栏等媒介向就诊居民全面宣传,让居民了解签约内涵,并组织家庭医生团队走进社区家庭,开展义诊活动、接受群众咨询,让大家实实在在感受签约带来的好处。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芜湖县优化了服务包的设计。基础服务包由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健康管理服务构成,向签约居民免费提供。有偿服务包服务面向全人群,重点关注慢性病患者、慢病高危人群等等,为其提供健康评估、健康干预及相应的健康体检等服务。

  其中,有偿签约对象为新型城乡居民合作医疗的,生病由家庭医生转诊至卫生院或镇卫生院转诊县级医疗的,还可提高住院5%的报销比例。再有,凡有偿签约对象在县内二级医院门诊接受部分大型检查项目,可享受10%的折扣优惠。针对长期卧床、行动不便的签约居民,还会贴心提供上门服务。

  2019年,为促进家庭医生履约,县里重新调整成立了96个服务团队,各团队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继续做好激励机制,指导基层机构优化经费分配方案,调动村医和服务团队及县级专家的积极性,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采用第三方调查公司开展签约服务知晓率、真实性、满意度调查,每季度1次,覆盖全部乡镇,并将调查结果纳入年终考核,与经费分配挂钩。要求各镇加大服务督导,确保签约一人、履约一人。

  下一步,芜湖县还将充分宣传家庭医生服务。加大一体机使用技能培训,确保每一位村医都能熟练掌握。以县域医共体建设为契机,促使县级医院加大对下帮扶力度,切实提升基层医疗技术水平。继续加大投入,着力于镇卫生院规范化建设,改善业务用房,提升服务能力。加强村卫生室和乡村医生管理,明确定位和服务范围,保障良好的医疗市场秩序。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