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在安徽省密码管理局的指导下,由安徽省5G产业联盟、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岭雁科技旗下合肥奥联汇智信息安全技术有限公司联合主办,安徽赛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亚信科技有限公司、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的“5G安全高峰论坛暨安徽商用密码平台发布会”在合肥成功召开。合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王文松、合肥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朱胜利、合肥市包河区区长李命山、安徽省密码管理局商用密码管理办公室主任张万征、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副总经理郑家升、岭雁科技董事长、创始人张振辉、合肥奥联汇智总经理杜峰以及多位业界专家、数十家企业代表和一众精英近300人出席了发布会。本届峰会以“创新5G安全,护航数字经济”为主题,聚焦5G时代云安全、网络安全及终端安全,成立5G安全产业联盟。

  本届峰会中最大亮点之一,合肥奥联汇智联合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发布了国内首个电信级商用密码安全服务平台,致力于实现5G时代下物联网安全、移动办公安全和电子政务安全。奥联汇智作为合肥市重点引入的以密码技术为核心的信息安全企业,是由合肥市战略引入的高新技术企业岭雁科技与国密SM9算法重要的原研及标准制定单位深圳奥联合资成立,既融合了对5G时代电信网络的深刻认知,也具备了对密码技术的深刻理解,本次联合安徽电信,在政府、产业同盟的大力支持之下,共同发布国内首个基于SM9国密算法商用密码平台,目标就是要率先在安徽打造电信网和互联网防护的“中国之盾”。

  岭雁科技董事长张振辉博士表示“安徽是我国文化、教育、军工的集中地区,又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安徽建立国内首个商用密码平台有很好的生态基础,有区位优势、应用场景优势、科技创新优势、技术和人才支撑优势,可以快速的聚集密码相关领域力量并形成产业。建成之后,对内成为保障重要领域网络与信息安全的基础设施;对外成为保障“一带一路”等国际战略安全的技术支撑基地,未来还将带动全国密码技术和产业的发展”。作为原中兴通讯全球营销总裁的张振辉博士,亲历过中兴被美国制裁事件,进一步强调“密码技术必须自主可控,中国要改变以前只能使用国外加密技术的历史,要形成中国自己的加密技术,不但要将自主加密技术用到国计民生,保障国家安全,还要努力让中国密码技术成为国际密码技术,走出国门”。

  大会中,合肥奥联汇智副总经理王峰在专题论坛中针对商用密码服务平台能提供的服务和推出商用密码平台的意义做了详细介绍。分享了奥联公司的多项基于SM9国产密码平台的解决方案。

  本次峰会得到了合肥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在市、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联盟成立揭牌仪式之后,合肥奥联汇智联合中国电信安徽分公司与包河区政府、包河区招商局、包河区发展改革委签订了合作协议,建立起良好的合作关系。

  此次会议还包含了安全方案展示、专题论坛。各领域专家围绕“新时代,新挑战”展开了一场关于5G时代新形势下信息安全的专题论坛。专题论坛中介绍了基于SM9商用密码平台的整体解决方案、中国电信云安全解决方案、量子通信加密技术与应用和5G时代新型身份认证安全初探等四大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