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市民周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向记者反映其装修遇到的烦恼。“本来今年9月份小孩就要过来上学的,现在因为墙面的问题,没法入住,把计划全打乱了。”

  市民:墙体裂纹反复出现

  事情还要从去年说起,周先生购买了大富新村7栋的一间房子,并于9月份通过朋友介绍,签约了芜湖启华装饰公司重新装修。从合约上可以看到,费用共60600元,服务内容包括厨房、卫生间、墙面和地板的翻新等。周先生说,墙体在去年10月份就刷好了,但是没几天他就发现墙面出现了鼓胀,“就在一进门的侧墙,问装修公司,他们说没关系,是不小心蹭到的,帮我补刷了一下”。工程于12月份完工,因为自己平时不住这里,周先生也没有时刻关注墙面变化。

  今年3月30日,他发现房子不对劲。“客厅的窗户下面、卧室的墙上到处是裂纹,墙皮翘起剥落,横一道竖一道的,我数了一下,有近10处。”于是,他马上向装修公司反映,对方又进行了补漆。

  5月13日,他看到新的裂纹又添了十几处,周先生表示,一开工时,他就反复向装修方强调过这是老房改造,请他们一定尽心,对方也曾满口答应。但现在弄成这样,他认为单纯的修修补补已经于事无补了,必须从底子上解决问题。“我也不要赔偿,就是给我搞好就行。”

  周先生希望装修公司能换个工程队,将墙面彻底重新铲一遍,并配合更换面板开关。

  商家:铲墙铲不了水泥层

  对于这起纠纷,记者也联系了芜湖启华装饰的陈林经理。陈经理表示,正在与客户积极协商中。大富新村的这间房子,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有很多老房子墙体的通病,比如墙体水泥层空鼓、腻子粉开裂之类,“这些可以说是装修行业的‘癌症’,不是我们不专业,是哪一家公司都没法保证装完绝对不出现这种情况”。陈经理回忆说,这间房子翻新过多次,墙面老化严重,“洒水都吸收不了,非常坚硬,我们已经把能铲的都铲掉了”。

  陈经理想出了两个解决方法,一是贴墙纸,二是铲墙面重新弄,但客户都拒绝了。“我们可以将水泥层以上的墙皮全部铲掉,但是客户要连水泥层一起铲,一直铲到红砖。这肯定不行,水泥层质量是开发商的问题,完全不属于装修公司的服务范围。”

  陈经理说,客户的其他要求也令人不能接受,“他让我把地板也换掉,但是墙裂和地板有什么关系?后来我又提出,客户可以找别的装修公司接手,弄好墙面,我们出相关费用。但他还是不同意,说要全额退款,这肯定是行不通的”。

  监管:已与双方进行协调

  周先生已经向消协投诉,镜湖区市场监管局已经介入。记者联系上具体负责此事的东门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对方的答复是,他们已向周先生了解详情,并上门与启华装饰的负责人联系。“经核查,该公司证照齐全,无违法行为,且愿意就开裂部分进行维修。消费者的诉求也应该更合理。就更换地板来说,如果维修工程中确有损伤地板的行为,可以要求赔付,反之则没有绝对必要。”如果消费者质疑其有违反合同的内容,可以走司法程序。

  采访结束时,启华装饰陈经理还表示,他已经在与家装协会联系,希望他们以第三方的名义组织协商,三方坐下,现场商谈,争取早日解决问题。 记者 程茜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