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8日上午,市民胡国栋致电《安庆晚报》热线:近一段时间以来,花亭路占道经营现象十分严重。这不仅有碍通行,还影响市容环境,希望有关部门予以关注。

  胡国栋告诉安庆晚报记者,花亭路连接集贤南路和花亭北村、花亭南村,每天上、下班高峰时段,这里的人流量和车流量都非常大。“然而,这条仅有6米宽的道路,占道经营现象十分突出。”

  胡国栋介绍,不少沿街餐饮店在店铺前的人行道上违章搭建,出店经营。“人行道上到处都是黑色油污,影响市容。”

  胡国栋说,另外,一些卖菜、卖水果的流动摊贩占道经营现象也很严重。“摊贩将烂菜叶、鱼鳞、动物内脏等随意丢弃在人行道或机动车道上,过往行人一不留神,就会‘中招’。市民对此颇有怨言。”

  “这条道路附近就是花亭北村和花亭南村,居民们较多,蔬菜需求量很大,这也是摊贩在这条道路上摆摊设点的主要原因。”胡国栋说,有关部门应加强这一路段的管理,并对出店经营的餐饮店加大处罚力度。“居民们也应自觉到菜市场买菜。在马路上买菜的人少了,摊贩就不会在此经营。”

  接到胡国栋的反映后,当日上午,记者来到花亭路。这条道路两侧餐饮店林立,一些餐饮店将餐车摆放在人行道上。还有的餐饮店干脆将灶台也搬到人行道上,煤气罐、灶台、铁桶、桌椅、垃圾桶等将人行道堵得严严实实,行人通行困难。另外,经营者私自搭建“小厨房”现象普遍,使得这里人行道成了商户“店外店”。

  记者现场注意到,一些餐饮店经营者将油乎乎的垃圾桶放置在车行道上,路面到处都是黑色油污,十分难看。

  采访中,附近居民程杰告诉记者,他每天下班经过这一路段时,都能看到一些餐饮店工作人员在人行道上炒菜。“烟熏火燎的,行人掩鼻而过。特别是阴雨天气,这条路上的油渍掺杂着污水,行人走在路面上很容易滑倒。”

  市民何杰政说,我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期间,城管部门对摊贩占道经营进行过多次整治,效果明显,如今又“回潮”了。“占道经营问题,绝不是通过几次整治就能解决,需要执法部门拿出有效的监管方法,实行长效监管,并采取必要的处罚措施。”

  7月9日上午,记者联系了大观区城管执法局。该局城管二大队汪副队长告诉记者,花亭路占道经营现象由来已久,他们多次进行过整治。对于那些出店经营的餐饮店,执法人员也多次对经营者提出过警告和处罚。“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对这一路段的监管力度。”

  记者手记:采访中,有市民提出质疑:城管执法人员一来,道路便顺畅;城管执法人员一走,道路又成了“菜市场”。为何不能根治这条路上的占道经营行为?

  城市道路是公共基础设施,不应为少数人所占用。作为职能部门,应该以维护广大市民的利益为己任,加大执法力度,治标更治本,杜绝执法“走过场”。只有这样,城市道路才能真正地发挥其功用。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