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悉,全市需要恢复治理的废弃矿山共有235个,其中地方政府为治理责任主体的134个,企业为主体的101个。按照年度治理计划,今年全市要完成39个废弃矿山的治理任务。截至7月9日,已经有22个废弃矿山的治理项目完工,完成比达56.4%。

  小暑时节,在宜秀区大龙山镇集贤关片区,工人正在山上给刚刚生长出来的爬山虎、高羊毛草、枫杨等植物喷水。“去年全是荒山荒地,今年60%的面积变成绿地了。”现场施工人员张兆刚说。

  这里过去是大龙山高峰采石场、桃元采石场、林业石化场和罗冲采石场的集中区,2010年左右四家企业陆续关停。多年来因无序开采,270多亩地的植被受到严重破坏,大量岩石裸露出来,宛若疮疤一样,制约着全市生态环境的整体提升。

  去年8月,累计投入2700万元的桃元矿山治理项目启动,此项目是我市对采矿废地等“工业疮疤”进行生态治理的一个大型项目。“它是矿山治理的第一个EPC项目(项目的设计、采购、施工实行一体化),并且首次使用了高次团粒喷播技术,改变过去人工种树覆盖率不高、成活率低的缺点。”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空间修复科负责人钱程说。记者现场看到,不少山体几乎与地面垂直,但山体上的植物坚韧挺拔、长势良好。“高次团粒喷播技术能保证植物抵抗雨蚀和风蚀,防止水土流失。”张兆刚说,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居民休闲的又一个好去处。

  我市还积极探索生态修复采矿区域的途径和办法,努力做到矿山开采与生态修复同步进行,减少矿山开采对生态环境的影响。7月7日上午,记者在安徽长银矿业集团的开采区域看到,上半年开采完的矿山已经被挖掘机平整出梯田般的平地,一层层梯田上即将种上一米多高的树苗。采矿区很快将重新披上绿装。

  长银矿业集团是一家大型开采石灰岩的企业,近几年该公司加大绿色矿山建设,致力打造生态环境治理的样板工程,将“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项目”作为每年重点环保项目,对采矿区进行深度治理。从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800多万元,复绿面积超过60亩。“过去绿化率不足10%,现在绿化面积超过一半。排土场、道路两侧、办公楼前后都能看到大片大片的绿色,公司做到了应绿尽绿。”公司副总经理方凯告诉记者。

  (记者 陈娟娟 通讯员 汤志军)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