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于市民来说,夜间休息被打扰,那肯定是一件相当郁闷的事。如果这种打扰的频次还很高,持续时间也比较长,那就让人恼火了。日前,颐景湾畔小区附近的居民,就被夜间建筑垃圾运输车带来的噪音污染弄得相当痛苦。居民多方投诉,问题却迟迟没有解决。

  投诉:垃圾运输车夜间频繁扰民

  日前,本报读者微博留言称:在颐景湾畔小区北面,经常有垃圾运输车在夜间清运建筑垃圾。“从5月底至今,在该小区附近夜间作业已形成常态”,这位读者表示,他拨打过环保投诉热线、城管投诉热线,还有12345等多个投诉电话,但是却一点效果都没有,至今依旧在扰民。

  “这几天晚上噪音太大了,我就继续投诉,打了2个小时电话,结果12369和12345一直打不通,12319热线虽然有人接听,但是问题却一直没有得到解决。”这位读者表示,据他了解,根据《环境噪音污染防治法》规定:市区噪音敏感区域内,禁止夜间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特殊需要必须夜间施工作业的,需要有县级以上主管部门的证明,且必须公告周围居民,违反的环保部门责令改正并处罚款。“但是在小区附近,我却没有看到任何证明和告示。”这位读者透露,他向环保部门反映,环保部门表示这是城管部门的事,只有城管有处罚权。向城管部门反映时,城管部门的工作人员则表示:已经登记,请耐心等待。“周围有三四个小区几千户人家,一直弄到夜里3、4点,实在让人无法休息,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管一管,而不是互相推诿。”

  答复:建筑垃圾车只能夜间作业

  接到投诉后,7月10日晚上,记者来到这位读者投诉的地点。当时并未看到建筑垃圾运输车辆,施工处的大门也是关闭的(如图)。门卫告诉记者,的确有垃圾运输车会在夜间清运建筑垃圾,但是不是每天都有,要根据建筑垃圾的实际情况,因为不能白天运输建筑垃圾,所以都是在夜间作业。

  对于此处的噪音污染问题,12369环保投诉热线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定,如果是夜间清运建筑垃圾造成的噪音污染,属于市容部门管理,市民可以拨打12319热线进行投诉。12319城管投诉热线工作人员介绍,类似的噪音污染,的确属于他们管辖范围。最近一段时间,他们也接到了很多居民对此处存在的噪音污染进行投诉,最近的一次是7月10日晚上。“接到投诉后,我们也将问题反馈给了镜湖区城管局。”该工作人员表示,根据镜湖区城管局反馈,汀棠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去工地了解了情况,并和小区物业公司以及施工工地的相关负责人反馈,要求他们在10点之前完成建筑垃圾的清运,并减少垃圾清运的次数,从而降低对居民的影响。“因为按照规定,渣土车以及建筑垃圾白天上路会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只能在晚上清运。”对于问题尚未解决一事,他们也只能继续和处置部门联系,看看他们如何进一步处理。

  律师:夜间不得在居民区产生噪声

  芜湖徽瀚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刚介绍,依据《芜湖市城市管理条例》《噪声污染防治条例》已明确城管部门可行政查处的环境噪声污染、权限及处罚程序及处罚种类等,对于涉及居民区建筑垃圾的清运、处理均有时间、标准以及相应的受理机关依据。其中明确午间(12点至14点)和夜间(22点至次日6点),不得在噪声敏感建筑物集中区域内进行产生环境噪声污染、影响居民正常休息的施工,但抢修、抢险作业和因生产工艺上要求或者特殊需要必须连续作业的除外。高考、中考等特殊活动期间,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对噪声排放采取临时性管控措施。

  王刚律师表示,本案渣土车运输扰民是应由相关城管部门查处。如果跨区域复杂违法,可由芜湖市城管局进行查处。根据规定,城市居民居住区噪音限制是1类标准,白天55分贝,夜间45分贝,夜间突发噪音不得超过60分贝。 记者 汤荣汛 文 汪武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