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由于华强澳然天成小区45幢一单元一住户安装热水器时,将气管接到了水管上、水管接到气管上,结果导致该楼150多户居民三天用气受影响,附近两家饭店也因为无法供气,受到影响。经过抢修,7月8日下午2点多,该楼的用气才恢复正常。

  华强澳然天成小区45幢是单身公寓,5日晚9点,用户向芜湖中燃公司反映家里无法使用天然气。接到报修后,芜湖中燃工作人员到现场查看,发现主管进水,导致整栋无气。天然气管道怎么跟水龙头一样哗哗流水呢?工作人员检查发现,原来是某用户在厨房安装燃气热水器时,把燃气热水器的进水管接到了天然气的进气管上。安装完毕调试时,一打开水阀,水便通过天然气进气阀门,大量涌入了厨房的天然气表和天然气立管中,同时因为该用户没有及时发现天然气立管已经进水,致使源源不断的水流经由这户的立管,贯通了整栋楼同户型的天然气表和立管。

  由于该楼栋为单身公寓,户数多,大多用户早出晚归,加大了排查的难度。芜湖中燃联合物业召集用户回家配合入户检查,经过两天两夜的排查发现了肇事者。据了解,该用户买了新的热水器,装好后也没有调试就出差了。 一个小小疏忽,却导致燃气公司检修人员忙了三天,整栋楼居民用气受影响。

  据检修人员介绍,一旦热水器管子接错了,水进入燃气管道就很难排除干净。在管道连接和弯头处,水更难排出,需耗费很长时间。排查排水需要断开原本连接完好的管道,本身对管道就是一次伤害。如果发现得晚,水经燃气立管流向地下庭院管网,不断地聚积增多,就不得不开挖路面进行排水抢修。

  记者从芜湖中燃了解到,气管水管接反了这类事故在我市屡次发生,如果燃气管被水堵事故是由用户本人私自安装燃气热水器而导致停气事故,大面积地影响居民生活,由本人承担相应的责任。芜湖中燃抢修人员提醒广大用户,不得私自改动燃气管线,安装及使用燃气热水器或壁挂锅炉时,一定要购买正规品牌产品,请具备安装资质的专业人员安装。记者 奚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