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国家统计局安庆调查队调查结果显示,2018年全市1446个行政村(包括有农村集体经济的社区)中,平均每个村有资产885.54万元,负债246.07万元;2018年平均每个村收入为61.72万元(含财政补助收入),其中经营性收入为19.06万元。

  全市年经营性收入达10万-30万元的村数最多,占总村数的35.27%;5万-10万元的村数占总村数的26.69%;5万元以下的村数占总村数的26.35%;年经营性收入达50万元以上的村数占4.1%。数据显示,全市光伏发电产业创收的村数最多,这是扶贫政策带来的利好;其次是发展农业产业项目的村数也较多,主要利用丰富的农村集体资产和资源。

  调查发现,全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过程中涌现出不少发展典型。一是项目带动型,例如桐城市实施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5个,分别是文昌街道官桥村标准化厂房建设、唐湾镇大塘村加油站项目、吕亭镇连山村光伏项目、龙眠街道东盛村门面改造出租项目。二是股份合作型,例如怀宁县受泉村实施土地增减挂钩,将近300亩建设用地复垦为农业用地,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一家企业种植“杭白菊”,村里以集体土地、闲置房屋入股,合作经营,实现集体经济年收入30万元。三是资源开发型,岳西县182个行政村、2个社区建成184座光伏电站(每座电站至少100千瓦),每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至少达到10万元以上。四是村办企业型,潜山市黄铺村利用丘陵地区山场资源,创办“潜山市锦绣家园农林有限公司”“隆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有经济实力的企业合作开发土地资源,建设农民工创业园。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  许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