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0日,市民葛先生通过今日芜湖客户端反映,他们小区的停车位内径尺寸太小,停车实在困难。他想知道,这么“瘦”的停车位合规吗?

  葛先生告诉记者,他们是东方蓝海小区业主,当初购买该小区商品房时,和开发商签署了关于地下停车位的相关协议。根据协议,2019年6月30日前,开发商应当交付停车位使用权。截至到7月11日,开发商仍然没有交付。为了探究原因,部分业主来到现场查勘,却发现即将交付的停车位有些不寻常。“我们自己量了一下,内径还不到2米2,太窄了,如果并排同向停车的话,两辆车根本就没有办法开门。”葛先生说,小区其他业主也发现车位不正常,这两天小区业主微信群很多人都在反映停车位的问题。

  在东方蓝海2期地下停车场C区,记者看到,该停车场有近百个停车位,绝大部分是两个车位连在一起,车位夹在承重柱或墙体之间,葛先生的车右边是车位,左边是承重柱,车停在停车线内,如果旁边再停一辆车,从车内出来是有点困难。由于没有交付,无法看出来明显的不便,但是通过实地测量,确实如葛先生反映,该区地下停车位内径2.2米左右,“车位太窄,以后车和车基本都是紧挨着,开车门的空间最多50厘米,这么窄难免会发生车门碰撞的情况,矛盾就会发生了。”葛先生对这样的停车位深表担忧。

  记者联系了该小区物业,物业表示,葛先生所在小区车位尚未交付,他们没有管理处置权。随后,记者联系了芜湖淮矿东方蓝海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东方蓝海项目部, 该项目部销售林经理表示,东方蓝海项目完全按照国家的行业规范来进行车库建设以及车位划分,如果不符合标准,也不能通过验收并交付。针对记者反馈业主的疑问,他们也将该问题上报,并于当天下午召开紧急会议。同时林经理表示,根据需求,该项目地下停车位设置了标准车位和VIP车位,而VIP车位稍大一些。

  虽然车位的尺寸符合规范要求,但业主葛先生认为目前购买SUV、越野车的车主越来越多,这些车的普遍宽度在1.8米到1.9米之间,甚至超过了1.9米。即使车位的宽度达到了国家的规范2.2米最小标准,仍然会造成停车不便,宽度不足,停车较难的问题仍然无法解决,今后会有很多后遗症。

  芜湖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科技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葛先生反映的地下停车位较窄情况,可以通过书面形式向他们反映,他们将调取相关材料核查,如果该停车位确实不符合规定,他们将按照程序对该问题进行整改。

  记者了解到,反映停车位宽度不够问题的不仅仅是东方蓝海小区,三山区融创玉兰公馆业主也曾反映该小区车位实际宽度2.2米,已经不能满足现在车辆停放要求,小区业主希望能够得到帮助。

  记者了解到,根据国家住建部发布的《汽车库建筑设计规范》,曾就各车型建筑设计最小停车带、停车位、通车道宽度,以及汽车库内汽车与汽车、墙、柱、护栏之间的最小净距作出了具体规定。比如,微型车的停车位宽度为2.2米,小车的宽度为2.4米,停车后机动车与其他汽车、墙、护栏及其他建筑物之间的横向净距微型车(小型车)、轻型车、中型车(大型车)距离分别为0.6米、0.8米和1米。记者 王三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