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宁国市按照“发挥龙头作用、整合卫计资源、突出紧密共建、抓实分级诊疗”的思路,积极探索推进紧密型医疗卫生健康一体化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实现了县域内医疗就诊率达90.5%,2018年获省政府“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市”通报表彰。

  作为省第二批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试点县,2016年以来,宁国市在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中紧扣医疗人才流失、医疗结构松散、资源覆盖不均三大矛盾问题,积极探索县域医疗健康一体化管理的发展路径。该市组建了由宁国市人民医院、宁国市中医院牵头的两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积极探索“44334”模式,推行“四不变四统一”(机构名称不变、人员身份和工资待遇不变、投入政策不变、基本职能不变;财务统一管理、人员统一调配、药品统一配送、绩效统一考核),推动“三下沉三提升”(推动医疗人员下沉,促进服务水平提升;推动资金投入下沉,促进保障能力提升;推动医疗设备下沉,促进服务能力提升),实现了群众、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政府“四个满意”的目标。

  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队伍建设,改革县级公立医院人才招聘办法,采取校园招聘、直接考察聘用等方式广纳贤才,新招聘急需紧缺人才目录范围内的人员,均可享受特殊人才政策待遇。市乡两级公立医疗机构按照“两个允许”要求,不断完善绩效考核办法,薪酬分配向临床一线以及高风险、高强度科室倾斜。对村医提供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以及药品零差率销售补助,实行“季度考核、打卡发放”;将原妇幼保健所、计生服务站等整合归并,原村计生专干统一整编为卫健专干,同村医一并赋予群众健康、卫生宣传、就医导诊等职责,安排38.5万元专项奖励,激励卫健专干积极履职。 

  来源:宣城日报  作者:方立平

  (责任编辑  黄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