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前,本报报道了长丰县下塘镇发现并挖掘出了一处宋代古墓。7月9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日前,长丰县检察院就该县下塘镇一古墓葬的保护工作所制发的检察建议,建议进行抢救性发掘,古墓葬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所需费用列入建设工作预算,有关单位履行各自职责,依法保护好国家所有的财产。该建议得到了有关职能部门的积极响应,对该墓葬抢救性发掘和安全防护工作,目前正在进行中。

  早在今年4月, 在走访获悉长丰县下塘镇发现宋代古墓后,长丰县检察院依法向该县文化与旅游局、下塘镇镇政府和负责建设施工的长丰县交通运输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进行抢救性发掘,古墓葬的考古调查、勘探、发掘所需费用列入建设工作预算,有关单位履行各自职责,依法保护好国家所有的财产。

  检察建议发出后,长丰县相关部门多次召开协调会和现场会,拨付专项资金用于该古墓葬的调查、勘探、发掘等工作。相关施工单位也暂定了原地址的道路施工。下塘镇党委、政府还协调公安机关,安排人员进行24小时联合不间断值班,并在古墓葬周边安装上视频录像设备,确保古墓葬周边的安全。

  在有关部门组织专家对古墓葬1号墓葬进行起棺时,长丰县检察院进行现场监督。为防止1号墓墓穴挖掘后受雨水侵蚀变异,下塘镇党委政府以及长丰县文化和旅游局在1号墓穴上方安装上框架式房屋,并给正在挖掘的古墓葬安装了隔离设备。(吴贻伙 朱玉胜 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 陶伟)

  (责任编辑 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