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从今日起,涉及考生面最广的普通文理科录取正式开始。

  今日本科提前批录取正式启动

  今天上午,本科提前批次院校进行网上报到。这意味着我省普通文理科录取正式开始。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时间里,考生将陆续获知自己录取学校的信息。

  本科提前批分为军事、公安(含公安现役、应急消防)、公费师范、免费医学定向和其他共5类,军事、公费师范和免费医学定向类实行“平行志愿”,设置A、B、C、D、E、F六所院校平行志愿及院校服从志愿,每所院校设4个专业志愿及专业服从志愿。该批次公安、其他类设1个院校志愿,4个专业及专业服从志愿。

  在上述5类之后,本科提前批还单设若干特殊类型招生录取批次,分别为国家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自主招生(含高校专项计划)。

  据悉,从7月9日至11日,进行本科提前批的录取;7月13日,本科提前批征集志愿录取;7月13日至15日,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录取;7月15日,高职(专科)提前批院校录取;7月16日至18日,自主招生(含高校专项)、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录取。

  7月18日至23日,将进行普通文理科一本批次的录取工作。

  高校在皖招生实行网上远程录取

  记者了解到,和往年一样,今年我省高校招生继续实行计算机远程网上录取。各高校在校内采取远程异地录取方式开展录取工作,录取期间,各高校招生部门和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进行直接对接。

  各个高校和省考试院按照“学校负责、省考试院监督”的原则实施新生录取工作。高校按照向社会公布的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进行录取。对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身体状况符合相关专业培养要求、投档成绩达到同批录取控制分数线并符合学校调档要求的考生,是否录取以及所录取的专业由高校自行确定,高校对退档考生的退档理由则须详细注明,同时负责对已投档但未被录取考生的解释以及其他遗留问题的处理。省考试院负责监督在本地区招生高校执行国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情况,纠正违反国家招生政策、规定和违背录取规则等行为。

  保持手机畅通 留意录取情况

  在志愿填报告一段落后,紧接着就是进入录取阶段。省考试院提醒考生,当遇到考生填报的专业需要调剂等特殊情况时,院校会联系考生说明拟调剂情况并询意愿,此时考生和家长一定要保持手机畅通。如果此时手机关机或一直联系不上,可能就会错失调剂机会,影响录取结果。同时,要多关注自己的录取情况,各批次录取结束后考生可在省考试院官网查询录取结果。此外,在相应批次未被录取时,考生和家长也不要着急,要注意留意各批次征集志愿填报时间和院校缺额专业计划,准备征集志愿填报。

  高考志愿填报和招生录取期间是招生诈骗高发期,考生一定要提高警惕,注意防范。所有普通高校计划内统招都要通过高考志愿填报系统填报志愿。要注意的是,在志愿填报中,任何高校通过承诺录取等方式诱导或欺骗考生填报志愿均属违规行为,考生要注意防范;招生投档录取均严格按照考生成绩、依据考生志愿规范进行。

  考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后,应通过正规渠道(例如登录安徽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官网), 查询核对录取结果信息。记者 王叶华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