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AI、人工智能在青少年中的普及力度也不断加强。7月6日, 2019年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安徽站在黄山路小学举行,这是继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先后在上海、贵阳、沈阳等地之后的又一省份开设测试。

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安徽站拉开帷幕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安徽站拉开帷幕

  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是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与中国电子教育学会最新开展的一项等级测试,考核对象包括中小学生,大学生和从业人员。3月13日,教育部在《2019年教育信息化和网络安全工作要点》中表示,今年将全面启动中小学生信息素养测评,并持续在中小学阶段推动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也将编制属于中国本土的《中国智能教育发展方案》。

 报名参赛的考生 报名参赛的考生

  据了解,本次活动的参赛者覆盖了合肥市包括安居苑小学、西园新村小学、南门小学等近50所中小学的学生,最小的只有8岁。主办方的负责老师向记者介绍,青少年人工智能技术水平测试的整个考试体系分为10个等级,难度逐级提升,最高可达准工程师水平。本次考试主要是针对安徽地区学习人工智能相关专业的青少年进行人工智能技术水平一级、二级的专业测评。测试主要用于考察学生在人工智能关键技术、产品、服务以及应用方面的能力水平,主要适用于小学、初中、高中及以上的青少年,整个考试体系分为10个等级,难度逐步提升,为广大青少年的升学、实习、进修提供人工智能体系能力水平的证明。

  此次测试分为上机理论考试和实践操作两个环节,理论偏重理工科的计算考察,实操则相对灵活,没有固定的解题方式,要靠孩子们自己发挥想象和动手能力。一年级的何汪俊表示,自己在学校了解过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这次的测试是自己主动报名的, “我觉得人工智能很有意思,就跟爸爸说想报名试一试。”

  主办方相关负责老师告诉记者,测试须两场考试均合格(≥60分)方为通过考试,合格的考生将获得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与考试中心和中国电子教育学会共同颁发的证书。(记者 聂静洁)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