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长丰县水湖镇一位贫困户在拾到2000多元现金和附有密码的银行卡等物品时,没有因为贫困而“眼红”,及时将钱物归还失主,彰显了“人穷志不短,家贫心不贫”精神,他拾金不昧的精神也在当地传为佳话。

  6月17日早晨,水湖镇孔圩村老圩组村民孔波和俞加平夫妇像往日一样骑车电瓶三轮车到县城买东西,在回家时路过水家湖农场下穿桥附近捡到一些钱物。“刚到下穿桥,突然车轮被东西颠了一下,低头一看,散落满地的红色百元大钞。”回忆当时情景,妻子俞加平说,他俩下车仔细查看,有十几张百元大钞、相关证件和一个钱包。“当时又害怕又激动,谁会把这么多钱掉在这呢,肯定很着急。”俞加平连忙和老伴孔波捡起散落的钱物驾车赶到村委会。

  “他们到村委会时应该在八点多。”孔圩村党支部书记张广珍说。俞加平夫妻俩来的时候也着急,让抓紧帮忙联系失主,还给人家。随即大家一起清点失物,有现金2590元,有银行卡、社保卡、身份证,还附带两张的卡密码纸条。随后,张广珍根据身份证信息,联系上金秋社区有关负责人,通过查找档案,找到失主本人的手机号码,但是由于失主未携带手机。又经过多方打听,联系上失主的老伴,在九点多后,失主来到了村委会。失主单正产是农场职工,他说,由于裤子口袋浅,在经过下穿桥时钱包从口袋里颠了出来。经过一番确认,孔波夫妻亲手把钱包还给了失主。

  7月5日下午,失主单正平带着一面“拾金不昧,品德高尚”锦旗送到了孔波家里。“除这些现金,社保卡还有二千多块钱退休金。现金丢了不要紧,这些证件丢了就麻烦了,没几个月办不下来,真太感谢你们夫妻了。”握着孔波的双手,单正平激动地说。

  孔波和妻子俞加平今年都是62岁,两人因残致病,孔波还有些耳背。三个女儿已经出嫁,一个儿子正在读中职学校,全家靠种菜和卖扫帚养家糊口。经济上和生活上的双重“压迫”并没有摧毁他们,面对钱包里的现金他们没有动私心据为己有,一心想着归还给失主。(杜刚杨娇安徽商报融媒体记者张永)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