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6日上午,2019中国·肥西第二届荷花文化节开幕。图为山南分会场的开幕式场景。

  中安在线、安徽文明网、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毕竟肥西七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7月6日上午,“清溢大湖名城·莲香秀美肥西”2019中国·肥西第二届荷花文化节开幕,主会场肥西县丰乐镇和分会场山南镇分别举办一系列的精彩活动,为游客们送上了一份文旅大餐。

  今年肥西荷花文化节的开幕式设在主会场丰乐镇的万亩荷花基地,分会场山南太空莲基地的活动同步进行,两地通过主会场的大屏幕进行互动。

  嗨翻全场 开幕活动精彩纷呈

  开幕式现场上演了一场高水准的文艺表演,节目以“荷”为主题,并深入融合了肥西及丰乐的特色民俗文化。

  原创舞蹈《丰乐匠心》最受欢迎,节目讲述了丰乐酱干千年的传承和创新轨迹,还展示了丰乐酱干制作复杂工艺。精彩的庐州道情碟子舞、腰鼓表演也纷纷上演为游客带来欢乐。

  吃西瓜比赛、剥莲子比赛、诸葛吃藕比赛……互动游戏吸引大批游客参与。在百藕宴区,以藕为食材的特色宴席上,游客可以品尝莲子银耳汤等美食。荷香集市中,丰乐各式各样的农副产品吸引游客品尝、采购。

  在百里荷香风景廊道的木栈道上,还设有爱情栈道、299体验区、荷花谣欣赏区、风车隧道等六大网红打卡点。游客们纷纷在此拍摄照片和短视频。

  同去年一样,肥西仍与阜南跨地联办荷花节。在荷香集市上,游客可以买到来自阜南的特色农产品。

  热情高涨 万人写信送祝福

  开幕式期间,一位身着荷花装饰的“荷花仙子”,坐在荷花车上,缓缓行至舞台边上。与“荷花仙子”一起到达的,还有荷花篮中的一万多封信笺。信笺里写满了对肥西、丰乐和荷花节的寄语,以及对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祝福。

  这些信笺从社会各界征集而来,还包括百余封去年游客在丰乐“时空邮局”活动中投下的信件。这万封信笺连接着过去与未来、小家与大家,记载着每一名参与者发自内心的真情实感,是一份份沉甸甸的浓情蜜意。

  活动现场,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拿起荷花篮,将信笺倒入由荷花与荷叶组成的“70”字样的邮筒中,进行了祈福活动。

  分会场“光影山南”别样美

  灼灼荷花瑞,亭亭出水中。2019中国·肥西第二届荷花文化节暨第四届山南长庄避暑赏荷会在山南镇长庄村太空莲基地开幕。本届赏荷会重在凸显太空莲的差异性和光影效果,围绕“脱贫攻坚、红色廉政、乡村振兴”元素,以荷为“媒”、以莲为“线”,拉动山南扶贫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打造肥西乡村生态研学旅游的新名片。

  将荷花文化融入廉政文化,以廉政图片展、廉政漫画等形式展示在太空莲基地木栈道上的廉政文化长廊;拥有巨型奇特似盘的叶片,最多可承受六七十千克重的物体而不下沉,原产于南美热带地区的王莲;西施浣纱、红千叶、东湖夕照、粉仙子……长庄村新种植的荷花,花色之红艳,花态之规整,均为荷品中少见。今年避暑赏荷会亮点多、活动多。

  开幕式上,不仅有太空莲、稻虾米、莲子粉折等山南特色农副产品展销会,还有山南荷文化元素的精彩文艺节目。同时开展了扶贫产业成果暨项目签约仪式、“莲主题生态摄影基地”授牌仪式及荷香艳遇·荷花宴推介会等活动。

  据悉,本届赏荷会将持续两个月。7月中旬,当地还将举办“光影山南”摄影大赛评选和山南红色廉政旅游线路首发暨王莲“荷童”研学游系列活动。

  深挖特色 荷香廊道产业兴

  近年来,肥西县打造肥西荷香风景廊道,通过举办荷花文化节形成品牌联动效应,整合现有资源,把该县三大荷花基地和周边景点进行串联,使之成为肥西文旅的一张新名片。

  荷香风景廊道起点在三河国际荷花博览园,终点在山南镇长庄太空莲基地,全程近百里,串联起了沿线的鱼丰山庄、舒王墩汉墓、唐五房圩、小井庄等众多旅游景点。来此游玩的游人们可车览,可漫行,可品土特产,也可夜居民宿。

  除了带动第三产业发展,莲藕产业还带动了当地第一第二产业兴起。以丰乐镇为例,该镇挖掘镇内水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具有无污染、能净化水体的莲藕种植产业,打造了20余公里的荷香廊道万亩特色产业带,形成“百亩起点、千亩连片、万亩发展”的莲藕种植格局。同时通过荷花莲藕深加工、举办荷花节等形式,形成集生产、销售、加工、休闲观光为一体的绿色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

 开幕式当天,长庄村内千亩荷花竞相开放,朵朵荷花点缀在田田荷叶中,不时引来三五白鹭,恰似一幅天然水彩画。 开幕式当天,长庄村内千亩荷花竞相开放,朵朵荷花点缀在田田荷叶中,不时引来三五白鹭,恰似一幅天然水彩画。

  荷产业的发展,让当地的龙虾养殖、酱干制作以及羽绒产业也随之水涨船高,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链。各产业相互融合,为肥西乡村振兴注入一股股强劲动力。(徽镜映像工作室 记者 刘玉才 陈欣然 许梦宇)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