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家住城市之光第四街区的市民佟女士(化名)打本报新闻热线,称小区里搬进一个“养老院”,没有任何证照,也没有消防设施,老人的安全状况令人担忧,周围很多居民都反对声不断。佟女士称,养老院租住的是一楼房屋,接收的多为失能、重病老人,严重影响居住环境。

  投诉

  业主质疑小区的“养老院”无证经营

  “单元楼里有个无证养老院,进出的人杂乱,肯定影响小区品质。”“老人所使用的医疗垃圾也不能正常回收处理,会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7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城市之光第四街区,周围几位业主纷纷表达他们的担心。

  佟女士所质疑的无证经营的“养老院”,位于城市之光第四街区5号楼2单元101室,是一幢小高层住宅。

  佟女士告诉记者,101室房主将房屋出租给他人,被人擅自改变房屋用途,在房屋内开设没有任何资质的养老院,变成了营利性商业用房,据其观察大概有十位老人在居住,还有的是挂着药水的病人。“101室是没有装修过的白坯房,必要的生活设施都不齐全,环境很脏很潮湿,根本不适合老人居住;现在养老院里的尿不湿垃圾和医用垃圾与我们的生活垃圾放在一起,会造成极大的环境污染;十几个老人居住在一间房屋内,只有一个大门进出,万一发生意外,其逃生都很有问题。”谈到这个“养老院”,佟女士直叹气。

  同楼的业主黄女士告诉记者,上个月24日那天,她带小孩下楼玩,看到一楼有人在打扫卫生,刚开始并不知道是养老院,后来陆续有老人搬进来,这些老人有的是坐着轮椅推来的,有的是用救护车送过来的。随着老人的增加,她们发现,原来搬进来的是个养老院。“晚上睡觉的时候,一楼的老人哼声大,肯定影响我们的生活。”

  调查 “我们不是养老院,是家属委托我们照顾老人”

  记者日前来到该“养老院”,只见该养老院并没有招牌,开门的是一位三四十岁的负责人,里面还有两名五十多岁的女护工,屋里也没有挂牌。记者在该“养老院”看到,三室一厅的白坯房设施简陋,房间甚至连门都没有,仅仅客厅和餐厅就有六张床,客厅里坐着三位老人,还有一位插着导尿管睡在床上。

  负责人杨女士告诉记者,她们本来租住在左岸,因为房东要出售房屋,她们上个月底才搬过来。“没有外界说的那样有10位老人,就这四位老人。”杨女士告诉记者,因为护理人员还要做饭洗衣服,为了让老人都能在护工的视线中,所以,把床都安放在客厅。

  杨女士承认该服务是无证经营,“但我们这个不是养老院,只是小区的几位熟人委托我们来照顾她们的家属。”杨女士告诉记者,这里只是过渡,本来她想把白坯房简单装潢一下,但是这些老人的家属都不同意,说浪费钱。

  杨女士告诉记者,她以前在北京学习了社区养老,几年前她回到芜湖后,想在芜湖开办这样的养老院。在申请开办养老院的时候,周围很多邻居都把老人送来,可是由于种种原因,养老院的许可证没有办下来。杨女士只好让家属把这些老人接走,可有几个老人家属却执意让她帮助照顾,所以,现在照顾的老人已经和她一起生活好几年了。

  杨女士否认这些老人影响了周围的生活,她告诉记者,这些老人患有海默茨综合征,他们平时大多时候都很安静,只有一位95岁的老奶奶,因为身体不便,每天都要抱上床睡觉,因为她不认识人,谁都不让碰,护工只要碰到她,她就大叫,还咬人。“人家都担心老人送到养老院会受到虐待,但是这里的老人只会打我。”杨女士伸出胳膊说,上面的伤口都是老人咬的。

  “我们知道这不是正规的养老院,但是母亲在这里被照顾得很好。”在采访中,正来看望母亲的王女士告诉记者,因母亲患病,她自己身体不好,去年还动了手术,4年前无奈把母亲送进离家最近的养老服务点,委托杨女士照顾,每个月4600元。她不想把老人送到很远的养老院,“就在小区附近养老,不但子女看望方便,而且老人生活的环境也比较好。”

  对于该“养老院”是否违规经营的情况,也有该小区业主向有关部门反映,从7月1日“市民心声”上鸠江区人民政府办公室的回复情况可以得知,该养老院从镜湖区左岸小区搬迁至此,与房东签订了2年租住合同,用作老人临终关怀养老服务场所,该服务机构无任何证照,未办理任何手续,收纳了9名海默茨综合征症状的高龄老人,请了两名护工,房屋无任何消防设施,同时存在食品卫生隐患。

  进展 “养老院”两个月后将搬走

  业主们称,当初买房时,就是看中了这里的环境。不想,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悄无声息地搬进一个没有任何资质的养老院。

  记者从芜湖市民政局了解到,社会力量办理养老院要满足几个条件,要有固定的服务场所、符合国家消防安全和卫生方便标准,护理人员、工作人员应当符合有关部门规定的健康标准等,其中床位数要达到10张以上,擅自开办养老机构,属于无证经营。

  记者随后联系了该小区的物业,物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从这个养老院搬进来后,有业主去物业投诉,他们也联系了原房主,但是,房主愿意将房子租给对方开“养老院”。物业希望,房东能够与租户解除租赁协议。

  记者了解到,此前,已有居民向所属官陡街道举报,相关部门也分别约谈了房东和租住该房屋的负责人,告知非法经营的严重性,并责令该“养老院”尽快搬走。杨女士向记者透露,她们已找到新的安身之处,这里只是过渡,两个月后她将按期完成整体搬迁。 记者 奚璟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