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芜湖市市区中考成绩已经揭晓。据市教育局发布的消息,今年总分前10名的考生,分布在7所初中学校;总分前20名的考生分布在14所初中学校;总分前100名的考生分布在21所初中学校;总分前200名的考生,分布在28所初中学校。优秀考生分布之广,这在芜湖中考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往年市区中考优秀考生主要集中在少数几所初中学校的现象开始逐渐消失。记者还了解到,薄弱初中里总分700分以上的考生也比往年增加不少。

  对于今年市区中考出现的这种令人欣喜的现象,如果只用一句话来概括,那就是均衡教育开始收到明显效果。但深究原因,其实是多样复杂的。记者近段时间与多位初中学校校长和老师交流,更深刻地了解到促使这种变化发生的一些主要因素。

  关键一招

  问到今年市区中考优秀考生为何能“遍地开花”?所有接受采访的校长和老师都认为,关键就在于三年前省示范高中录取取消了最低录取控制线,不再会出现“回流指标”。这一届中考生,三年前在招生时,已被明确告知等他们三年后参加中考中招时,不仅没了“回流指标”还不再拥有“过渡指标”。当时许多优秀小学毕业生的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初中学校时,主动放弃了选择“优质初中”的想法,而情愿选择在家附近“就近升学”。优秀小学毕业生流失减少或不再流失,让绝大多数市区初中学校的生源质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观。

  记者与九年一贯制的镜湖新城实验学校的蒋校长交流,他说,这三年来他们学校小学部毕业的学生中,每年学业成绩前20名学生,只流失一个,这名流失的学生还是外地的,初中要回老家上学。其余59名优秀学生都升入了本校的初中部,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三年前,每年前20名的学生一大半都“跑”了。

  九年一贯制翰文学校的黄校长告诉记者,这三年来,翰文学校小学部的优秀毕业生,不仅没有流失,而且在持续“回流”,初中部生源持续向好。他说,所谓“回流”就是小孩在市中心上“名牌小学”,初中也可划片就近升入“名牌初中”的家长,将孩子和自己的户口迁回了他们学校片内的自有住房,到翰文上初中了!

  校长和老师们说,生源是基础,有了好的生源,才可能在中考取得成绩。一个孩子学业成绩好,表面上看是考得了高分,但隐藏在分数背后是家长重视教育、引导孩子树立远大理想、重视孩子良好习惯培养、舍得花精力培养孩子等综合因素的共同作用。一个孩子无论是从身心还是学业方面的健康发展和进步,都离不开这些因素的作用。小学的优秀毕业生到了初中,只要上述因素不发生大的变化,大概率的情况是同样优秀。

  教学相长

  几所以往在许多市民眼里属于“薄弱学校”的初中学校的校长说,自从片内优秀生源流失减少或不再流失后,教师的教育教学热情和积极性也在逐年迅速提升。

  一位“薄弱初中”的班主任老师对记者说,优秀生源大量流失的那些年里,老师们的教学积极性受到挫伤,许多学科老师私下抱怨,精力花得再多,中考也考不出高分,很有挫败感。时间久了,教师也开始自我安慰:反正教的都是基础薄弱学生,中考考不出高分也不是我的责任!

  校长们说,生源改善后,学校和老师们都看到了“希望”。“人是物质的,也是精神的,教师也不例外,谁都有荣誉感和自尊心。”优质生源不再流失或流失少了,中考再出不了优秀考生,就说不过去了,再找其他理由也很苍白!教师们教学积极性提高,钻研业务的热情上升,所教的学生中“亮点”频现,教学相长,带来的整个班级、整个年级、整个学校教风学风的持续改观,学校的教学开始走上了良性发展的轨道!今年中考优秀考生“遍地开花”也就水到渠成了。

  采访中,多位初中学校一线教师说,优质生源分布的逐渐“均衡化”,让“薄弱学校”的老师的责任感明显提高,家长把优秀生源交到自己手中,中考不能让家长失望。老师责任意识的提高,让基础薄弱的学生也大大收益,教师在教学、管理上积极投入,班风好了,学风好了,正能量上升,班级所有的孩子都受到熏陶、感染,学习的自觉性都会得到或多或少的提高。

  “三名工程”

  近几年为进一步推动均衡教育的发展,我市实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的三名工程。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都建立了工作室,参与工作室研修的成员,许多都是来自“薄弱学校”的校长、副校长、班主任、学科教师。记者采访感受到,“三名工程”的实施,确实帮助提升了许多薄弱学校的校长管理能力、班主任和教师的管理和教学能力。

  仅以“名校长工程”为例。记者曾采访过荟萃中学校长李万道、翰文学校校长黄联盟等几位名校长。他们的名校长工作室吸收了多位薄弱学校的校长作为研修成员。每年名校长工作室都要全体出动,深入到每位参与研修校长的学校进行实地考察,对这些学校存在的问题难题进行剖析、会诊,并开出诊疗“处方”,供校长们参考、学习。名校长们还带领研修人员,带着问题和想法,去教育先进发达地区的优秀学校“取经”。

  一位参加名校长工作室研修的校长说,由于同在一地,面对的教育教学环境基本相同,名校长们提出的建议和意见更有操作性也更有针对性,对他提高学校的管理水平能力大有裨益,研修中收获多多。这比暑假集中到外地名牌高校参加培训,收获大多了,效果也好多了。

  “三名工程”实施几年来,让“薄弱学校”在学校管理、班级管理、教学水平等方面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薄弱学校”有了自己的优秀生源,又有了与之相称的管理、教学水平,中考出了许多优秀考生是必然的结果。就像一席盛宴,有了好的食材,还有好的厨师,就一定能将美味呈现出来。记者 王俊杰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