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5G干扰天气预报”入选5月科学流言榜后,“5G辐射大会危害人体”又入选6月科学流言榜,5G成为流言的关注“焦点”。科学流言榜由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每月共同发布。入选6月榜单的科学流言包括:

  流言一:5G辐射比4G大,对人体危害很大。真相:通信基站数量越多,手机通话效果就越好,手机和基站之间产生的电磁辐射反而越小。与常用的家用电器相比,小区基站的辐射量微乎其微。同时,网络提速不是靠增强通信基站的信号发射功率,而是靠扩容传输带宽。未来的5G通信基站也是一样。

  流言二:老年痴呆症疫苗即将问世。真相:阿尔茨海默病一直是医学界的未解难题之一。目前仅有几种药物可以部分缓解症状,没有方法可以阻止这种疾病的发生,更不用说治愈该病。

  流言三:心脏支架可以被一拳打掉必须时刻警惕。真相:心脏支架置入后,过一段时间就会慢慢和血管长在一起,成为一体。拳打或者拍打等外界震动,以及身体活动等是不会对支架有影响的,更不会让支架在血管里跑来跑去。

  流言四:穿“暴汗服”能小运动量快速有效减肥。真相:“暴汗服”的原理就像一件密封的“雨衣”,穿着去运动会导致体表温度不断上升,排出大量汗液,使身体处于脱水状态,一下子轻十几斤也有可能。但这样减的是水而不是脂肪,一旦补充水分后体重又会恢复。

  流言五:“特殊配方粉”可以解决婴幼儿过敏问题。真相:近日某些企业生产的“配方粉”被市场监管部门勒令停产、召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的生产许可信息显示,这些产品均属于“固体饮料”,根本不是“特配粉”。

  流言六:吃荔枝会得脑炎。真相:荔枝不会直接导致脑炎,但过量进食可能导致严重的低血糖,会诱发脑水肿(可能诊断为急性脑炎综合征)。荔枝成熟季节也是脑炎的高发期,因此容易误诊和误判。

  流言七:断食挨饿可以饿死癌细胞。真相:肿瘤细胞也是人体的一部分,可以无限增殖,并和体内正常细胞争抢营养,即使不吃不喝,它也会消耗体内储存的营养。普通的“饥饿疗法”不仅饿不死肿瘤细胞,还可能造成体能及免疫力下降。

  (责任编辑 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