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垃圾要分类,我家楼下的固废垃圾却堆成山,谁来管管?”家住我市陡门巷附近的陈老先生夫妻已经年过8旬,据他们诉苦,这几年来,他们却因楼下的“垃圾场”而烦心。

  7月2日,陈老先生夫妇致电本报新闻热线3838110投诉,陡门巷附近有一块围墙围起来的空地,这块空地上常年堆放着各类“固废”垃圾,小黄车堆成山,还有一些破雨棚等,附近也有“不自觉”的居民,把生活垃圾往里面扔,把好好的市中心空地,变成了一个“垃圾场”。

  “前两年,有人在空地里喷油漆,喷完后油漆桶就扔在那,风一吹,我们家里味道就很重,我们老两口和请来的阿姨都过敏。后来,油漆桶被清理走后,生活垃圾又开始多起来,起南风、下雨后天放晴时,家里就能闻到难闻的味道。”陈老先生表示,老两口都80多岁了,身体不好,几乎每天待在家里,看到楼下的“垃圾场”,闻到垃圾异味时,就烦心不已。

  记者来到陈老先生所说的地点,发现这块空地有门且上锁了,无法进入。记者随后来到陈老先生的家中,从窗户俯视发现,楼下的空地中右侧堆放着数百辆废弃小黄车,而左侧则杂乱地放置着广告牌、遮阳棚、油漆桶、建筑垃圾等众多杂物(如图)。沿着围墙,还有很多黑色垃圾袋装袋的生活垃圾,看上去确实像一个“垃圾场”。

  那么这块空地究竟有没有人管?陈老先生说:“归城管管,城管说这是他们的‘仓库’。”这个答案让记者感到惊讶。原来,这几年,陈老先生四处投诉,从城管部门得到回复说,这里堆放的小黄车、遮阳棚等是城管部门集中暂放。

  记者联系上该地点所属的滨江中心城管监督科,有关负责人解答了记者的疑问:由于小黄车所属的公司倒闭,目前散落在城市各个地方的小黄车无人负责清运,为了保持城市的整洁,一些废弃的小黄车就被城管队员集中起来,刚好这一处围墙内的空地可以暂时放置。而其他的遮阳雨棚、广告牌等物品,都是城管队员执法时暂扣的,由于只能暂扣而非有处置权,所以临时堆放。这些物品堆放在有围墙的空地内,不会产生异味扰民。

  而老人投诉的生活垃圾乱扔问题,同样让城管队员头疼,“我们将大门上锁,一般人无法进入该区域扔垃圾,这些生活垃圾还是周边楼上居民抛掷所致。”这位负责人表示,前期城管曾花费几万元找来铲车将空地内各类垃圾清运走,还到周边居民楼上进行宣传,劝导居民不要往楼下扔生活垃圾,可目前收效甚微。得知老人的烦恼后,该负责人表示将到现场再次查看,如果垃圾再次堆积,污染环境产生异味,城管部门将组织清理,同时,也呼吁附近居民理解支持,生活垃圾不要再抛掷到空地之中。记者 顾娅 文 许诚 摄

  来源:大江晚报

  (责任编辑 杨明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