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支付功能变得更加人性化,各种APP软件只需绑定手机号码,发送验证码即可注册。但便捷的背后,也潜伏着更大的风险。

  7月3日,记者从宿州警方获悉,近日,宿州一女子在更换手机号后,未将旧手机号和支付宝解绑,导致银行卡内1.9万元被盗,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民警通过调查走访,成功破获此案。

  5月,宿州市公安局埇桥分局南关派出所接许某报警,称她在银行存款时,发现卡内1.9万元不翼而飞。该所民警接警后,迅速展开调查,发现有人利用许某注销过的手机号,登陆支付宝实施了盗窃。民警向许某了解到,两年前,许某更换了手机号,但旧手机号只是做了简单的注销处理,里面的支付宝和银行卡并未解绑。

  民警通过摸排走访,锁定了该手机号的现用户——家住灵璧县的曹某有重大作案嫌疑,6月14日凌晨,民警在灵璧县一网吧内将曹某抓获归案。

  经查,曹某今年24岁,据其交代,他从正规途径申领到了许某的旧手机号后,在使用过程中,发现该手机号曾有人使用过,支付宝和银行卡都未解绑。抱着侥幸心理,曹某利用“忘记密码”功能更改了支付密码,在一天内先后四次将许某银行卡内1.9万元转出。经审讯,曹某对其利用支付宝盗窃许某银行卡1.9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曹某已被刑事拘留。

  民警提醒,在更换或注销手机号码时,应及时申请解除绑定服务,确保隐私安全,防止被犯罪分子利用这些漏洞,造成个人、工作、家庭的财产损失和信息泄露。一旦发现此类情况,一定要及时报警,提供线索,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挽回损失。 (张凯 张成茜 记者 吴洋)

  (责任编辑 王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