菇房和办公区顶部的光伏板源源不断地利用太阳能发电,房中一簇簇草菇长势喜人菇房和办公区顶部的光伏板源源不断地利用太阳能发电,房中一簇簇草菇长势喜人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光伏与农业碰撞会产生怎样的火花?

  菇房和办公区顶部的光伏板源源不断地利用太阳能发电,房中一簇簇草菇长势喜人。这是记者7月3日在安庆望江县太慈镇扶贫产业综合体内看到的情景。

  占地面积57亩,总建筑面积9700平方米,这个集食用菌种植、加工和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综合性现代农业项目是安徽省第一家工厂化运作的食用菇生产基地。通过立体式设计,空间利用率足足提高了五倍。“这里最大的特色就是空间上立体,能源上循环,产业上联合。”镇长曹长根介绍道。

  草菇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备受人们喜爱。只要气温保持在28°,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采摘。综合体自去年开始种植草菇,一年就有360万吨的产量,收入达到400多万元。

  发展光伏需要阳光,而菌菇喜阴、喜湿,如何将两者结合呢?“我们通过立体式设计,房上发电,房内种植两不误,立体空间设计不仅节约用地,更为78户贫困户带来了130万元的年收益。”曹长根告诉记者,村里为贫困户开发了各种公益性岗位,将光伏收益的60%作为劳动报酬发放给贫困户。

  在菇房的左侧厂房里,几个工人正将满地的根茎状植物铲到一个三层高的架子上,这便是种植草菇的上好肥料——秸秆。草菇生产每年需要秸秆4500吨,这解决了10000余亩的农作物秸秆的去处。

  草菇吃的是秸秆,喝的是地下井深201米的水,物尽其用在这一扶贫产业综合体里表现地淋漓尽致。

  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方式,该综合体通过3种模式带动了1021户贫困户增加收益。两年前,沈二阳经人介绍来到这里工作,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厂房里收拾发酵过的秸秆。“老伴儿身体不好,好在我现在有了工作,每个月还有两千多元的收入,比过去收入多了一倍。”

  除了售卖鲜菇,该综合体还与食品公司合作开发加工草菇半熟食产品,并注册品牌商标为“太寺草菇”,同时具备技能培训、扶贫驿站等功能,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目前,食用菌种植年总产值约432万元,光伏电站预计年收益约130万元,农光互补让望江县太慈镇的产业扶贫走上了新路子。(记者 史睿雯)

  (责任编辑 王健)